loading..

学校要闻

践行科学发展观 力促毕业生就业

时间:2009-04-01

编辑:

作者:

审核: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是教育为现代化建设服务、建设人力资源强国的迫切需要,是教育人为民服务,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保持高等教育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国家教育部部长周济在200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上如此强调说。

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国就业形势严峻,高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加大,据统计,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高达611万人,较去年增长52万人,而我省的毕业生就超过了33万,较去年增长4万人,人数再创历史新高,加上省外大学生来粤求职以及往年暂缓就业的大学生,今年预计有超过50万名高校毕业生在广东求职,相当于全国毕业生总数的1/12,大学生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学校高度重视今年毕业生工作,为确保今年我校120名研究生、3672名本科生、733名专科生顺利就业,学校在年初召开了2009年就业工作会议,在总结2008年就业工作经验的基础上,部署2009年就业工作任务,提出了十项措施力促我校毕业生就业,各学院纷纷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为毕业生寻找就业岗位。

学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就我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做过多次指示,要求各学院党政“一批手”要把就业工作纳入学院重要议事日程,明确工作思想,制订工作目标,提出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学院要成立以书记、院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和完善书记、院长主管,分管领导具体抓,学院教职工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管理体制。各学院要认真执行学校构建的就业职能部门、学院和学生“三位一体”就业工作新机制,发挥学院就业工作评估体系和就业指导服务体系的作用,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全员参与就业工作的良好局面。各学院还要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加强实习实践,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刘卫国还要求学院要放远目光,与社会上实力较强、科技含量高的企业结成合作伙伴关系,建立长久的就业实习基地,积极开拓就业市场。

校长何真在2009年就业工作会上要求各学院要认清形势,增强做好就业工作的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就业工作领导,强化责任。要完善就业目标责任制,量化细化工作任务,院系负责同志要深入班级进行具体指导,辅导员、班主任要将就业指导服务落实到每一个毕业生。他表示学校会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成效纳入综合考核学院领导业绩的重要内容。何真要求各学院要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稳定毕业生心态,引导毕业生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思路和“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的就业观,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各学院要加强与企业、行业协会等的联系,积极吸引用人单位进校招聘,热情周到地为用人单位提供服务;各职能部门、院系以及班主任、辅导员、专业导师要积极为毕业生收集岗位信息、寻找就业岗位;要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的针对性,重点加强政策的宣传和咨询,对就业困难群体重点帮扶;要进一步做好就业率统计工作,杜绝弄虚作假。何真还指出,要做好就业工作,还需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培养综合素质高的应用型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容景春在2009年就业工作会上从十个方面阐述了09年就业工作的具体措施。领导要高度重视,亲自参与,逐级落实责任,建立健全全院系目标责任制;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广泛动员,主动出击,千方百计建立就业渠道和就业人脉关系网;充分利用学校招生就业网,广泛细致地收集就业岗位信息;加强就业服务工作,对就业困难群体重点帮扶;继续做好“跳出就业抓就业”,积极调整教学内容,加强实习实践,切实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加大毕业生就业能力培训,提高大学生就业能力;加大对各学院就业工作评估力度,以评促建;建立三个“适度挂钩”的机制,就业工作与学院事业发展、规模扩大适度挂钩,与学院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确定适度挂钩,与学院办学水平的评估适度挂钩;建立2009年毕业生就业进展月报制度。

现从学校招生与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张懿了解到,截至今年3月1日,广东全省高校毕业生的签约率仅有8.4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截至今年4月1日,我校本科生毕业生的签约率也仅为10.3%,较去年同期相比明显下降,在已签约的本科生中超过40%的专业有船舶与海洋工程、航海技术、动物科学、轮机工程、动物医学、工业工程和热能与动力工程等7个专业,其中船舶与海洋工程的签约率为87.5%,居于全校榜首。张懿介绍说,我们已明显感受到金融风暴对毕业生就业的冲击,往年颇受欢迎的专业如今也难找“买家”,他希望签约率较低的院系和专业要千方百计推荐毕业生就业,确保我校今年的就业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