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校要闻

【同心战疫】“云”中寄鸿雁 共叙家校情

时间:2020-03-06

编辑:管理员

作者:宣传部

审核: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学生处

浏览次数:

编者按:疫情阻隔得了行程,但阻隔不了关爱。3月3日,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校长潘新祥发出《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向家长表达学校对学生的关心和牵挂,并介绍了学校目前采取的“开学不返校”等应对疫情的系列举措,希望得到家长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家校协同、共克时艰。该信通过学工系统和班主任在“云端”寄给学生家长之后,得到家长的积极回应,部分家长也通过“云端”回信,对学校行动迅速、周密细致、温馨暖心的防控举措表示感谢,表示愿与学校一道,合力抗击疫情,全力守护孩子和家人的健康,为孩子完成在线学习课程创造良好家庭环境,为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现将书记、校长致家长的信和部分家长回信(节选)予以刊发,希望这份“云”中鸿雁传递的家校深情和共克时艰的信心决心能感染更多的人。

广东海洋大学党委书记、校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家校同心育桃李  千里协力战疫情

尊敬的家长朋友:

您好!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我们本该沐春扬帆、弄潮逐梦,现在却只能原地待命、静候花开。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始终是学校最大的牵挂。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您与学校齐心协力、同向而行,时刻关心和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默默付出。在这里,我们谨代表全校教职员工向您及您的家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校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始终将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认真思考谋划,扎实抓细抓实各项工作。学校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了疫情防控多项预案和制度。开展了对全校师生员工,尤其是湖北、温州等疫情重点地区师生健康、生活和出行情况等相关信息的全面排查。制定了学校开学、学生暂时不返校的网络教学工作方案,决定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络教学,明确了学生补考、缓考、毕业实习、实验教学、毕业论文答辩等具体措施,以保障广大同学的学业不因疫情而受到大的影响。加强防控期间学校应急值班值守,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环境卫生等工作。实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资助政策,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本学习生活需求。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规范操作,严格把守,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入校园,防止疫情输入。目前,学校校园安全稳定,师生平安健康。

当前,新冠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仍然一刻也不能放松,还需要您和学校的共同努力,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建议,期望得到您一如既往的理解、支持与配合。

一、教育引导孩子理性看待,坚定疫情防控信心

请带领孩子一起开展居家防控、宅家抗“疫”。教育、引导孩子配合和执行政府相关部门和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服从管理、理性看待,不轻视、不恐慌;教育、引导孩子明辨是非,及时关注主流媒体和卫健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不“恐疫”,不信谣,不传谣,坚定疫情防控的信心和决心。

二、关注关心孩子身心健康,共同做好安全防护

希望您密切关注自身及孩子的身体情况变化,带领孩子一起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勤洗手、勤通风,外出佩戴口罩,避免参加聚会和出入公共场所;适当开展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和免疫力;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作息习惯,不吃生食、不吃野味,保证充足睡眠。同时,请您留意孩子的情绪变化,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和真情实感,关注他(她)的心理健康。学校已开通抗击疫情心理援助热线及线上服务,如果您或孩子需要了解与疫情相关的心理健康知识,请联系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心理援助电话:0759-3295199)。

三、提醒孩子配合报送相关信息,落实家校联防联控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会根据上级要求和工作需要,开展相关排查和信息收集,请您引导孩子积极配合,保持通讯方式畅通,督促孩子每日通过“辅导猫”平台及时准确提供信息。学生每日的一句平安,就是学校最大的心安。如果假期有异地旅游史,接触过确诊对象或来自疫情发生地人员,应密切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按要求进行隔离观察14天,并督促孩子主动向辅导员老师及所在街道社区(村委)报告情况。如出现疑似症状,请及时佩戴口罩前往指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并主动向学校告知相关情况。如您即将或者已经复工复产,请务必严格按照政府相关要求做好自身和孩子的安全防护。

四、及时了解学校开学安排,陪伴督促孩子居家学习

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采取“线上开课不返校”的方式,学生3月7、8日两天在网上办理注册报到,3月9日开学后通过线上授课形式接受线上学习教育。请您提醒孩子安心居家学习,未接到回校通知前,不要提前返校。开展网上教学期间,您就是陪伴在孩子身边学习的“老师”。请您尽量为孩子创造安静舒适的学习环境,提醒孩子及时关注课表,主动联系学校,确保按时“上课”。请您密切关注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督促孩子保质保量完成好线上学习任务。如有大四毕业班的孩子,请督促其完成毕业论文撰写,积极关注网上就业信息,参与网上招聘活动。如有参加研究生、公务员考试以及其他考试的孩子,请提醒其关注复试、调剂、招考等信息,做好相应准备。

请教育和引导孩子理解、相信和支持学校的安排,学习中如遇到困难和问题,请及时通过各种方式向学校反馈。学校将根据疫情变化和上级要求另行通知具体返校时间和具体安排,会给学生返校预留相应的准备时间。请您提醒孩子密切留意学校官方微信或官网的通知以及学生管理部门、辅导员、班主任发送的相关信息。

尊敬的家长朋友们,阴霾终散去,春光万里明。让我们并肩携手,共克时艰,家校同心育桃李、千里协力战疫情,早日迎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孩子平安返校的美好明天!

诚挚祝福您身体健康,生活愉快,阖家幸福!祝亲爱的孩子身体健康,学业有成,筑梦海大、展翅高翔!

 

党委书记:曹俊明  校长:潘新祥

2020年3月1日 

     

部分家长回信

(一)

和衷共济战疫情  戮力同心育桃李

——学生家长给海大党委书记、校长的回信

尊敬的曹书记、潘校长:

您好!拜读您的来信,让我体会到书记、校长任重道远,忧心似箭。 非常感谢学校远在千里之外,挂念学子送来的一封信!坚守在学校岗位进行日复一日的工作,冲锋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在这场无硝烟的战斗中,你们都是英雄。作为海大学生的家长,在这里,我谨向在疫情时期仍奋战在工作岗位的广东海洋大学的各位领导、老师及工作人员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虽然我的孩子未能同老师们一起在前线并肩作战,但当得知学校及老师们,在防控工作开展的第一时间,便组织学生们进行每日定位签到及时反馈身心信息,并通过短信、微信把关心和问候传达给每个人时,在和孩子的交流中得知学校及时更新通知公告,开通心理咨询渠道时,看到校园内各项工作仍然在有序进行,学校正多措并举做好疫情防控物资储备和后勤保障、环境卫生等工作时,我们家长的心里很温暖,也很踏实。

此外,“停课不停学”,为了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间实行网络教学,明确了学生补考、缓考,毕业实习、实验教学、毕业论文答辩等具体措施,以保障广大同学的学业不因疫情而受到更大的影响,书记、校长与各位老师教职工们不畏艰辛,并做了精细的安排,让我作为海大学生家长发自内心地感到欣慰和感谢。

作为家长,我将积极配合校方工作,如信中要求的,做到以下四点:一是关心孩子在家生活,让孩子不出门、不窜门、不聚会,积极引导孩子做到不传谣、不信谣、不造谣。二是在不影响老师网络教育的同时,引导孩子学习先辈党人的优秀事迹,让其体会老一辈的艰苦与现在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三是提高对孩子们的自学自律要求,加强督促并积极引导孩子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丰富自我。四是全力以赴支持、配合学校的各项安排与指示,留意学校各项通知,坚决不让孩子提前返校给学校的疫情防护工作带来负担。

今年这场“天灾”传染之快、蔓延之广,让人是始料不及的,但我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我更加相信,在海大党委的坚强领导及全体老师的努力下,家校团结一致,一定能克服困难,让每一位不在校的孩子学到丰富的文化知识,提高自己的文化水平,继续发扬海大的优良传统。待到凤凰花开时,在美丽的海大校园里,跑出自己的青春“加速度”。我作为海大学子的家长我感到无比的自豪,也为我的孩子能成为海大学子而感到骄傲。谢谢海洋大学这个“大家”的守望与共,我们也定继续遵守防疫要求,守护“小家”的平安健康。在此,我再次衷心感谢海大的老师们,“感谢您们”!目前在家一切安好,也请学校放心,孩子定能平安归校。

最后,诚挚祝福海大的各位领导老师们身体健康,海大的旗帜迎风飘扬!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文学1175班林思婷父亲 林若忠

2020年3月3日         

(二)    

家长致学校的一封信(节选)

 

尊敬的曹书记、潘校长:

你们好!昨天收到学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家校同心育桃李,千里协力战疫情》,我仔细阅读后,十分感慨,现特意执笔给贵校回信。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孩子在家正经历着“超长寒假”。寒假期间,我通过关注学校官方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得知,在疫情发生后,学校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并为疫情防控做了大量工作。学校辅导员和班主任也在假期期间不间断地给孩子发送疫情防护提醒、关注孩子健康状况。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感受到了学校的人文关怀,十分感激学校为孩子的付出!

经过将近三年的大学学习,孩子逐渐学会了担当,学会了承担责任。在这个假期里,我看到了孩子主动帮助社区完成一些线上的疫情排查工作,协助录入信息,给低保户打电话,为防疫工作出一份力,我十分欣慰。她和我说,这叫做社会责任感,而她的社会责任感正是学校培养的。她在大学里担任班长,在学生会里锻炼,并逐渐明确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在此,我诚挚对学校说一声谢谢!

3月9日是学校线上开学的时间,我相信,在学校老师的努力下,“线上开课不返校”的居家学习方式也能让孩子在疫情期间学有所得。我相信,疫情很快将会过去,风雨之后终会看见彩虹,疫情过后,我也会抽时间去到美丽的广东海洋大学参观。真心祝愿广东海洋大学桃李满天下,领导、老师们工作顺利,生活美满!


管理学院2017级陈奕妃家长:刘丙慧

2020年3月4日            

(三)

同心战“疫”共育英才

——家长致学校的一封信(节选)

 

尊敬的曹书记、潘校长:

你们好,今天是2020年3月4日,农历二月初十一,本该应是孩子们收拾行装,返回海大,开始新学期学习生活的日子。就在这时,我们收到学校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获悉学校为了更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出了“学生开学不返校,实行线上教学”的安排。作为一名学生家长,我们非常理解与支持学校的决定,一定配合学校,教育孩子,同心同力落实学校及地方政府提出的各项防控措施。

一、父母当表率,共同答好抗疫这一份时代考题。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每个人要履行自己的责任,对自己负责,就是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抗疫期间,我们带领孩子响应号召,当好表率,宅家抗疫,除了采购生活物资外,基本是足不出户。网络上各种信息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分,我们引导孩子要以主流媒体和国家卫健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为准,对网络上的信息要具有一双“慧眼”,不信谣,不传谣。

在这次全民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阻击战中,涌现出了许多最美逆行者,也看到大家都在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国家为所有确诊患者的治疗费用买单,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在此次的全民抗疫战争中交出了满意的答卷!我们也要从中教育孩子要热爱我们的祖国,努力学习,以优秀人物为榜样,学好本领,报效祖国。

二、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养成良好生活习惯。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与肆虐,让我们重新回到古老而又常新的哲学问题: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毫无疑问,人来自于自然,是自然的一部分,人类应该善待自然,与自然万物和谐共处。同时,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一切的根本,健康没了,真就啥都没了。我们一定教育孩子珍惜生命,敬畏自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三、督促孩子落实学校防控要求,履行家长责任。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一定督促孩子积极配合学校防控要求,做好每日健康打卡和相关信息的报送工作,严格遵守学校防控纪律,没接到返校通知不提前私自返校。宅家学习,静候花开!

青年一代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成才是家长与学校共同的愿望。我们一定种好家庭教育的责任田,履行家长责任,教育引导好孩子,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的贡献。

最后,祝愿海大的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海大越办越好,再铸辉煌!


航海1193班林昊诚母亲

  2020年3月4日    

    

(四)

     家长致学校的一封信(节选)


尊敬的学校领导:

您好!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鹤峰县的一位学生家长,很荣幸收到了学校领导给我们的一封深表关心的来信,让我们在被封闭一个多月的疫情区域感受到无比的温暖,也很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关怀,我们身体健康,很幸运的没有遭受到病毒的感染和伤害,而且一切都安好。我们也为自己的孩子能成为广东海洋大学的一名学子感到骄傲和自豪,当我们知道她一直被学校老师和同学们关心问候着的时候,我们也特别感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会与学校齐心协力、同向而行,时刻关心和支持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以自己的方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也向你们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在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会理性看待疫情,坚定疫情防控信念;会关心孩子们的身心健康并做好防护工作;同时我们会及时了解学校通知,陪伴和督促孩子在家认真学习,在疫情结束后,让她安全的健康的返回海大校园。

最后,向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再次表达谢意,也祝愿你们身体健康,阖家欢乐,工作顺利!


 会计1174孙淼的家长:李春娥

2020年3月4日于湖北恩施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