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学校要闻

曹俊明讲授2022年春季学期书记“思政第一课”

时间:2022-03-21

编辑:梁缘

作者:梁缘 陈晓哲 黄山 刘阳阳 摄影:黄晓晴 周桢凯

审核:欧卫军 张艳梅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3月18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湖光校区教学主楼多功能厅开讲2022年春季学期党委书记“思政第一课”,引导同学们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勉励同学们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积极进取、逐梦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共有200余名学生代表现场参加学习,另有近2000人次学生在线听讲课程。

曹俊明引经据典、深入浅出,从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百年大党的十大成功密码以及学习全会精神需要抓好七个“着力点”等方面,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了深入讲解。他全面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系统解读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曹俊明用生动案例、丰富史实、详实数据说明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并深入分析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深刻内涵及其蕴含的成功密码。他勉励同学们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全面把握“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顺应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新要求,砥砺前行,做坚如磐石的新时代中流砥柱,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走过党的百年华诞,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意义非凡。”曹俊明向同学们介绍了2022年全国两会基本情况,并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他指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把握新的时代方位,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切实抓好传达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重要要求,奋力在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上展现新作为、干出新气象。

新时代赶考路的冲锋号已吹响,新时代青年如何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做到行胜于言?曹俊明与同学们共同重温了过去一年学校的奋斗足迹和发展成果,充分肯定了海大学子在助力脱贫攻坚、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勇攀科学巅峰、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开拓创新、发扬体育精神等方面展现出的担当和风采。他勉励同学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强化思想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心怀“国之大者”,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加强理论学习,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弘扬意识形态领域正能量。要齐心协力抗击疫情,共同守护校园平安。要树立远大目标、积极调整心态,逆风飞扬、磨炼意志,努力拼搏、敢于争先。要夯实基础本领,勇做创新人才。要积极进取,逐梦前行,砥砺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堂思政课立意高远、主题鲜明、脉络清晰,论述深刻、内涵丰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书记“思政第一课”的学习,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更系统的把握。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深入感悟全会精神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力量,矢志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当好新时代答卷人。

网媒1211班江科霖同学表示:“本堂思政课内涵深刻、讲解全面,让我的思想认识有了很大提高,深刻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我会坚定信心,奋斗实干,在为国家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过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过去的一年里,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扬孺子牛、拓荒牛和老黄牛精神,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在继承‘三牛’精神的基础上,壬寅虎年,我们更要以生龙活虎的状态大步向前。”法学1217班周梓婷同学说,“通过这堂思政课的学习,感受到祖国振奋人心的发展成就,也明确了自己未来的奋斗方向,我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扎实学好专业知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undefined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