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署 >> 正文

【同心战疫】我校开展学生返校疫情防控首次模拟演练

发布日期:2020-04-18    点击:

为进一步做好本学期学生返校各项准备工作,切实提高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和突发状况应急处置能力,促进我校不断完善学生返校准备方案和应急预案,保障师生返校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4月17日下午,我校在湖光校区开展了学生返校疫情防控首次模拟演练。

湛江市教育局副局长夏开晓,湛江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杨春,湛江市麻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红霞,市教育局、湖光镇派出所、湖光镇卫生院、雷州市教育局等单位相关领导到场观摩演练。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长、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组长、校长潘新祥,副组长彭权群、林晓敏、刘东超、谭北平、宁凌、林宇等学校党政领导出席演练。学校防控领导小组成员、全体学生工作专职人员以及相关单位部门负责人参加演练。

此次演练采取情景模拟和现场实战方式进行,分别在湖光校区西一门、学生公寓、食堂、教室、校医院等重点场所设置了演练点,演练内容为学生返校及在校期间的疫情防控措施和应急处置程序。

模拟演练涵盖了学生返校后正常开展学习生活的各个场景,包括入校报到、体温检测、进入学生公寓、公寓晨检、食堂就餐、网上订餐、课堂教学等。在模拟演练的每个点位上,相关负责人作现场解说,教职员工按场景、按流程、分角色进行演练。演练过程中还重点对返校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晨检过程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学生在课堂上出现发热症状、食堂厨工报告出现腹泻症状等特殊情况进行了应急处置过程模拟。学校疫情防控各工作组针对特殊情况,响应迅速、密切配合,进行了体温监测异常情况发现报告、送校医院就诊、发热病人转运市医院、密切接触者隔离、环境消杀等多项内容实战演练。演练过程紧张有序,各部门分工明确,各环节衔接顺畅。

演练结束后,学校在校医院正门口召开总结点评会。

麻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罗红霞对演练过程进行点评。她充分肯定了学校本次模拟演练取得的显著成效,指出本次演练领导组织有力、各部门积极参与、部署科学周密、准备充分到位,既是对学校复学防控工作的一次全面检视,也充分体现了我校在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方面的精准谋划、精心准备和精确落实。

校长潘新祥在点评时指出,此次演练情景逼真、场景齐全、过程细致、贴近实战,顺利达到预期效果。针对演练过程存在的不足及问题,他要求各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总结经验,及时修改完善演练方案,扎实抓好整改落实。他强调,面对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大考”,我们要周密部署、精心策划、分类研判、慎之又慎,把工作做细做实做深入,我们要众志成城、齐心协力,以必胜信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演练进一步提高了我校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应急处置能力,有效加强了学校各防控部门之间的协调和配合,全面提升了我校防控疫情的能力,基本达到了预案检验、部门协调、机制磨合、队伍锻炼的预期目标。他就从严加强疫情防控、做好学生返校准备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做好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二是强化担当意识,扎实推进学生返校疫情防控工作。三是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确保学生返校疫情防控落实落小落细。他要求学校各单位部门要以此次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查缺补漏,总结经验,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并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责任,扎实推进学生返校各项工作的统筹谋划和具体安排,确保学生返校顺利、教学井然有序、师生健康平安。


演练动员

学生入校报到

入校体温检测

进入学生公寓

进入学生公寓

宿舍消杀

食堂排队取餐

学生在课堂上出现发热症状应急处置

学生在课堂上出现发热症状应急处置

救护车送体温异常学生到达校医院

送校医院就诊

undefined

密切接触者登记信息

密切接触者进入校医院隔离区 

Copyright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