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三场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梅志刚 来源:宣传统战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6-15

6月13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广学楼多功能厅举行主题教育第三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教育强国、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开创新时代高水平海洋大学建设新局面”开展研讨。学校领导、党委委员,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副书记,机关处级干部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杨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共中央政治局3月30日会议有关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有关精神。华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丰清教授应邀作专题辅导报告,为与会人员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论述精神。党委常委、副校长高秀梅,党委常委、宣传统战部部长林宇、滨海农业学院院长郑殿峰分别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推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为教育强国建设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为乡村振兴贡献海大力量”等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杨洲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极具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着眼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立足于赓续中华文脉、建设现代文明,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深入系统阐述,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充盈着中华文化独特气韵的光辉文献,是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和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行动指南,必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杨洲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理解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要全面准确、系统深入理解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高水平海洋大学,推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文化。

杨洲强调,要坚持对标对表,扎实推进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高思政课的针对性和吸引力,强化网络育人,引导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矢志奉献国家和人民。要统筹谋划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各项工作,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能力。要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要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紧紧围绕党中央对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教育强国和文化强国建设贡献海大力量。

会议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明确要求,全面学习传达,加强宣传引导,深化研究阐释,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引向深入。


会议现场


杨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丰清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