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最新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主题教育第四场专题学习研讨

作者:梅志刚 来源:党委宣传统战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7-07

7月6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主题教育第四场专题学习研讨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及出席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时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内涵,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学习研讨。学校领导、党委委员,党委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统战部及各二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学校党委书记杨洲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杨洲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考察时就开展主题教育提出的重要要求及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副校长邓逢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青松、经济学院党委书记陈创分别围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为建设高水平海洋大学立新功”、“掌握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深刻内涵和理论创新,切实推动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高质量发展”、“学思想 建新功 切实推进事业高质量发展”作了交流发言。

杨洲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对中国式现代化理论的极大丰富和发展,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对于我们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体现了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为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文化使命,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考察时,分别就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等方面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杨洲强调,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及时跟进学习,一体贯彻落实。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丰富内涵,正确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征程,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作出海大贡献。

杨洲强调,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要求,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把主题教育读书班的优良学风带到本单位本部门,建立理论学习的长效机制,按照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重点内容安排,认真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宣讲等,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从理论学习中汲取思想营养、淬炼坚强党性、增强过硬本领,在“以学铸魂”上见实效。要通过理论武装提升本领,熟练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切实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在“以学增智”上见实效。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职责,把学、查、改有机贯通起来,全面查找自身不足和工作偏差,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突出问题,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在“以学正风”上见实效。要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检视整改工作方案部署要求,发扬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精神,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大力推进全面整改,在“以学促干”上见实效。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