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经验做法

当前位置: 首页 -> 经验做法 -> 正文

【学思想见行动】系列报道①:深研水产繁育 打造渔业“芯片”

作者:梁缘 来源:党委宣传部 阅读次数: 日期:2023-04-19

【编者按】海洋种业研发、海洋渔业发展、“海岸卫士”保护、海港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湛江调研考察期间对海洋事业发展及种业振兴的殷殷关切,让广东海洋大学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为海而生、因海而兴、向海图强。作为一所海洋和水产学科特色鲜明的综合性高校,广东海洋大学始终怀抱兴海强国的崇高使命,以科技报国、服务人民为己任,在水产生物育种、现代渔业技术推广、海洋生物全产业链支撑、海水稻种质创制、海洋牧场建设等领域深耕数十载,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当前,广东海洋大学正聚焦现代生物种业、粮食安全、海洋牧场、海洋调查、海洋灾害预警预报、海洋高端装备、智慧海洋等领域,着力解决涉海涉农“卡脖子”技术问题,以更高的社会责任感为海洋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海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国家863计划项目海水养殖种子工程南方基地时指出,中国是一个有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保障粮食安全,要树立大食物观,既向陆地要食物,也向海洋要食物,耕海牧渔,建设海上牧场、“蓝色粮仓”。种业是现代农业、渔业发展的基础,要把这项工作做精做好。要大力发展深海养殖装备和智慧渔业,推动海洋渔业向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转型升级。

创新海洋育种技术,是广东海洋大学助力“蓝色粮仓”种业振兴的重要发力点。多年来,广东海洋大学瞄准制约南海现代种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以大宗与特色海水养殖种类为研究对象,开展种质资源创新评价研究,并联合水产推广部门与企业构建“育繁推”良种培育与推广体系,提高优质苗种覆盖率,实现了养殖种类良种化,提高广东省乃至整个南海区水产养殖种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湛江是“中国对虾之都”,全国十条虾中,就有六条来自湛江。广东海洋大学地处湛江,在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培养了大量的对虾养殖人才,为我国对虾养殖产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学校科研成果“华南地区对虾产业高效技术”等在南方各省的推广面积达 2.2 万公顷,实现产值 116 亿元,解决了近 50 万人就业,推动湛江创造对虾种苗产量、养殖面积、养殖产量、饲料产量、加工规模、出口量和交易量等七个方面全国第一的成就。



2011年开始,针对我国凡纳滨对虾养殖过度依赖进口种虾、适合我国养殖环境的良种缺乏、配套良种的育繁推体系不健全等重大产业瓶颈,水产学院刘建勇教授带着团队走遍了全国上百个养殖场,历经近十年时间,对虾育种行了凡纳滨对虾品种选育,获得了生长速度快、养殖成活率高、性状遗传稳定的凡纳滨对虾新品种“兴海1号”。2018年,“兴海1号”获得农业农村部颁发的水产新品种证书。


 


该品种适合我国沿海高位池塘、普通虾塘、大棚等对虾主要养殖模式,在广东、广西、河北、山东、江苏等地进行推广养殖,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近三年累计养殖面积20.90万亩,新增销售额累计26.56亿元,新增利润累计9.76亿元以上。

除了南美白对虾外,广东海洋大学在海水贝类种质创新与推广养殖也取得了突破。

马氏珠母贝是我国生产海水珍珠的主要海水养殖贝类,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海水珍珠养殖产业存在种质混杂,生长缓慢,育珠贝死亡率高等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制约着海水珍珠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广东海洋大学水产学院杜晓东教授带领团队培育出“海选1号”马氏珠母贝养殖品种,解决了海水珍珠贝良种匮乏等问题。


 


学校在雷州半岛进行马氏珠母贝“海选1号”养殖品种及配套养殖育珠技术的推广应用,累计为雷州流沙村及周边村庄提供超600个就业岗位,154户参与入股分红,同时创造就业岗位收入及产业分红增收高达8000多万元。

此外,广东海洋大学还以南海区养殖鱼类等为研究对象,开展优良品系培育研究,研发了苗种规模化繁育与养殖技术,并与恒兴集团、国联水产等知名龙头企业开展协同攻关和原始创新,让科研成果走出实验室、走向大市场,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

自 2004 年以来,通过与广东、南海两省的企业、合作社及水产技术推广站等单位合作,共繁育了军曹鱼优质大规格种苗约 2000 万尾,在广东湛江、海南三亚等地区推广养殖,在我国南海区技术应用覆盖率达 95%。



在广东、广西和海南等地开展金钱鱼绿色养殖应用推广,并推广到河南延津进行盐碱地养殖,已试养成功。从 2019 年 1 月至2021 年 12 月,累计推广池塘养殖约 3.89 万亩、培育鱼苗约 725 万尾,其中新增销售额约 60000 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目前,广东海水鱼苗占全国逾40%,居全国首位,依托大力实施“粤强种芯”工程,培育了一批海水优势鱼种,如金鲳鱼、花鲈、军曹鱼、石斑鱼、鮸鱼、章红鱼等高品质高价值的现代化海洋牧场养殖优良品种。

2021年10月,广东海洋大学与湛江湾实验室签署深远海养殖鱼类育种中心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深远海养殖鱼类育种中心建设。计划2023年投入使用,为构建深远海鱼类养殖技术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去年,由广东海洋大学牵头实施的广东省南美白对虾现代种业产业园入选2022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水产种业功能性现代农业产业园。

该产业园以种业水产为突破口,重点解决种业问题。根据产业园规划,到2023年,实施主体的种业产值达到1.5亿元,年生产自主选育亲本数量在30万尾以上,培育苗种数量超过1000亿尾,良种覆盖率超过养殖面积的90%。



国之所需,志之所向。广东海洋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核心问题,攻克关键技术,创新步伐提质增速,在加强海洋科技创新产业孵化平台的建设,加强种苗、技术和装备等关键领域科研攻关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

踏浪前行,挺进深蓝。广东海洋大学科研人员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立足“广东所需、海大所长、未来所向”,着力破解水产种业“卡脖子”难题,全力守护“蓝色粮仓”,服务海洋强国建设,将创新科技变成海洋事业发展中一张张优异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