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根据粤西地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合金材料、五金制造业、海上风电等优势产业基础和对人才的需求,以培养“厚基础、强能力、宽适应”的材料学科领域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办学定位,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专业技能、工匠精神、工程实践能力”为核心,结合地方产业特点与区域优势,形成了特色鲜明、应用性突出的课程体系,专业知识传授凸显时效性、针对性和创造性,实现了教学、科研与生产实践融合发展。

学院现有2240多万元教学和科研设备,还与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设了本科生实训实习基地,实验和实习实训条件优越。学院当前已开设2个本科专业:“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未来还将建设2个本科专业:“复合材料与工程”和“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以及建设1个专业硕士点:“材料与化工”。

院特色:

学院课程体系设置和学生的培养模式注重实效,重点突出“学以致用”的理念,目标是为国家输送“即插即用型”人才。结合阳江和粤西地区产业优势,成立了五金刀剪学院,并采用本科生创新团队导师制这样一种特色培养模式,从新生入学开始,就组成创新创业团队,学生在学校老师和企业工程师的指导下,参与新材料、五金刀剪新产品从市场调研、产品设计、生产制作、销售、市场服务全流程每个环节的实操。并利用一年一度的阳江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将学生的作品向全球客商展示。让学生带着问题进行课程学习,再将课堂知识在实习实训和生产实践中验证。通过这种实景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对行业的兴趣和服务行业的能力。

师资力量和实验室条件:

学院现有教职工36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17人。当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数占比高达80%,且多位教师是具有工程技术工作背景的“双师型”教师,整体师资力量雄厚。学院拥有材料制备与成型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金相实验室、物理性能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扫描电镜实验室、X射线衍射实验室等,拥有大中小型设备400余台套,设备总值2240多万元人民币。校内还建有阳江合金材料实验室,仪器设备价值近3000万元人民币。

学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