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宁凌主持召开本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期末在线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20-06-22

编辑:金鑫

作者:史丽娟

审核:周昌仕

来源:教务处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下午,学校在湖光校区行政楼五楼会议室举行了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本科期中教学检查总结暨期末在线教学工作安排会议。副校长宁凌主持会议,教学督导组组长贾汝敏教授,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领导,教务处、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生处、校团委、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育信息中心、图书馆、后勤集团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教务处相关科室人员共37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海洋与气象学院、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和法政学院分别汇报了本单位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情况,对在线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等方面的经验和特色做法进行了分享交流。教学督导组组长贾汝敏教授汇报了教学督导组线上教学检查总体情况:全校10名教学督导共完成176门课程(264节次)的线上听课任务,覆盖到18个学院。督导组认为,我校线上教学总体有序,师生基本熟悉了网络教学,并涌现出一批网教名师,尤以青年教师居多,教学质量有保障。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如有少数教师的教学规范和教学质量有待加强和提高,课堂组织及课程设计不到位,缺乏严格的课堂管理,与学生的互动不够,缺少启发式教学等,对改进在线教学工作和下一步督导重点工作提出建议。

教务处副处长乔玉香汇报了学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体情况,着重汇报了我校线上教学质量保障工作和线上教学成效。我校线上开学以来,主要通过构建实施六大机制(在线教学领导决策机制、服务指导机制、督查评价机制、信息收集处理反馈机制、教学经验成果交流机制和教学质量报告发布机制),尽力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截至第13周,全校21个教学单位开设1361门(4889门次)线上课程,其中实验实习课程327门;共1232名教师开展线上授课,3860262人次学生参加在线学习。本学期线上开课应开尽开,在线教学总体平稳有序,师生对在线教学总体满意度较高。

教务处处长周昌仕对本学期教学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学期末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他指出,我校今年本科教学工作以学校2020年工作要点为指导依据,全校上下齐心协力组织实施线上教学,同时还顺利完成了毕业班补(缓、重)考、毕业论文答辩、毕业资格审核、学生转专业、专业调整推进等工作。对本学期发现的少数教师“课堂放羊”“散漫随性”等六类线上教学反面典型案例,他一一进行了分析,并要求各相关学院予以重视,认真督查,对相关责任人及时批评教育与组织整改。本学期下一步将围绕进一步改进线上教学、期末考试、排课选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教学质量工程项目申报等开展工作。要求各有关单位部门按照学校教学工作部署,组织落实好各项工作。

教育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黄晋就推进专业认证和督导队伍建设等工作做了发言。其他单位部门就举办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申报、学生实习、在线考试、图书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自由发言讨论。

最后,宁凌副校长从三个方面作总结讲话。第一,今年的新冠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国家遭受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组织好我校本科在线教学工作,全校各单位部门、各学院师生做足了准备,投入了更多时间精力。总体来看,我校在线教学实际效果比预期要好,达到了理想目标。第二,按照学校期中教学检查九大任务,各学院明确了期中教学检查目的和内容,通过自查摆问题,找原因,促整改,达到了预期成效。总体的质量有保障,成效显著,工作亮点和特色不少。第三,要统筹落实好下一步教学工作。认真总结在线教学工作的成绩与问题,对优秀在线教学案例、在线教学表现突出的教师和学生小助理等予以表彰,对存在的问题,各相关单位要切实予以改进;要认真做好期末教学运行各项工作,并及时布置下学期初开学有关工作,要建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常态下的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及时关注和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继续推进专业认证工作,加强督导队伍建设,注重督导工作成效运用。他指出,本学期本科教学工作因受疫情影响,挑战是十分严峻的,对各学院和各个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支持表示非常感谢,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创新学校和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明确工作流程和职责,善于抓住工作重点,确保教学质量和教学效果。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