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海洋与气象学院举办第4期海学论坛活动

时间:2020-07-03

编辑:金鑫

作者:李意兰

审核:陈法锦

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浏览次数:

7月1日上午,由海洋与气象学院主办的海学论坛第4期如期举行,本期论坛邀请到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的庄燕培副研究员以及我院的徐华老师给大家作了精彩的报告。论坛由陈法锦副院长主持,学院及学校部分师生共70余人参加了活动。

庄燕培副研究员就“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近海富营养化与大洋贫营养化”做了系统的介绍和分析,从全球的视野讲述了气候变化与人类活动影响下的海洋的营养状况,重点阐述了北冰洋的营养状况。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近海区域呈现出富营养化的趋势;相反,由于全球变暖导致海水层化加强,大洋呈现出贫营养化的趋势;北冰洋的营养状况主要受海水层化加剧和河流冲淡水增加的影响,还受到大气环流和海洋环流的影响。庄老师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师生们极大的兴趣,大家通过提问答疑等方式进行了交流与互动。

徐华老师则以“春季型和夏季型El Niño的季节锁相特征及动力机制”为研究内容,针对目前国内外对ENSO多样性的研究多采用空间分类的方法,即从SSTA的空间分布形态的角度出发进行研究。不同于主流的观点,该研究根据爆发时间,将El Niño事件分为春季型(SP)和夏季型(SU)El Niño两种类型,采用合成分析等统计方法,揭示了两类El Niño事件发展演变的季节锁相特征,并讨论了充电振子理论在两类事件中的作用差异。报告中指出了时间分类下的SP和SU两类事件与空间分类的可能联系,并创新性地提出了东太平洋越赤道南风对El Niño事件SSTA空间分布形态的重要作用。该研究进一步完善了对ENSO多样性问题的认识,对提高和改进ENSO预报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整场论坛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两位老师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学术氛围愈加浓厚。

 

专家简介:

庄燕培,自然资源部第二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法国巴黎第六大学、德国海岸带研究所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曾先后六次参加中国北极科考。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海洋二所英才计划1项。作为骨干参与973项目、极地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研究。在JGR、Deep Sea Research part 1、Continental Shelf Research等国内外海洋主流期刊发表一作(通讯)论文9篇,编写专著3部,获海洋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本人位次第9)。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