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海洋与气象学院举行第5期海学论坛

时间:2020-07-10

编辑:海洋与气象学院

作者:李意兰

审核:陈法锦

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浏览次数:

7月8日下午,海洋与气象学院举行了第5期海学论坛,本期论坛邀请了美国石溪大学海洋与大气科学学院博士、研究科学家陈宝山及海洋与气象学院教师曹瀚升作报告。论坛由学院院长陈法锦主持,共50余师生参加了会议和交流。

曹瀚升的报告题目是“中国东北部白垩纪热河群碳同位素地层对比及环境恢复”。通过报道,我们了解到热河生物群是约1.4亿-2亿年前生活在东亚地区的一个古老的生物群,以中国辽西义县、北票、凌源等地区为主要产地。辽西发现的热河生物群的化石几乎囊括了中生代向新生代过渡的所有生物门类。充填在热河群内的火山-沉积地层展示了很大的岩相的变化、间断以及不均匀的生物化石分布,阻碍了生物演化的完整序列的建立。该研究通过热河群不同地区的碳同位素对比对地层对比和环境演化给予了一定暗示。研究表明冀北大店子组可以与辽西湖相地层相对比,同时湖相地层可以与同期海相地层具有较好的对比性,表明了OAE1a时期碳异常的全球性影响。另外,相关地球化学证据也表明研究区断陷湖盆的碳循环和古环境变化明显受控于火山CO2效应,为热河群生物演化和辐射提供了动力。

陈宝山则以“西北冰洋碳酸盐系统及海洋酸化探究及其对夏季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为研究和报告内容,系统地讲述了海洋碳循环的4个参数相互之间关系。他在报告中还阐述西北冰洋碳酸盐系统,并探究海洋酸化的现状及其对夏季海冰快速变化的响应,指出人类活动加剧了海洋酸化的进程。

两位老师精彩报告精彩,与会师生兴致高涨,大家积极与两位老师交流与互动。最后,陈法锦对本场学术论坛进行总结。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