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海洋与气象学院举办第七期“海学论坛”

时间:2020-09-18

编辑:金鑫

作者:陈媚霞

审核:陈法锦

来源:海洋与气象学院

浏览次数:

9月16日下午,由海洋与气象学院主办的海学论坛第7期如期开讲。本期论坛邀请到深圳大学特聘教授李猛以及海洋与气象学院副教授金广哲分别作了精彩报告。论坛由副院长陈法锦主持,50余名师生参加了论坛。

李猛作了题为“深海热液羽流中的微生物活动与元素地球化学循环”的报告。李猛结合基因组、转录组和化学光谱分析技术深入探讨了古菌在深海热液羽流中对甲基化合物、含硫有机物及石油有机物的降解功能。阐述了微生物介导的生态和环境地化循环过程,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深海热液羽流系统由热液化能提供原始生产力,在深海底部形成相对封闭的生态系统这一特性的相关研究成果。

金广哲则对“富营养化近海水体中沉积物磷库对磷的吸收和释放的影响”做了详细介绍。以半封闭性海湾儿岛湾为例,讲解了近海富营养化发展中,近海沉积物对其响应的四个过程,通过沉积物数据,沉积物柱定年模型,区域营养盐收支模型等方法,报告了沉积物磷库在近海磷循环中的作用的相关研究结果。

整场论坛持续了近两个小时,两位专家的报告让大家受益匪浅,与会师生积极参与交流讨论,展现出浓厚的学术气息。



讲者简介:

李猛,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博导。主要从事环境微生物学研究。近年在古菌的新类群发现与认识、代谢潜能与地球化学作用、功能进化与真核生物起源等前沿领域取得了若干重要进展,在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The ISME Journal, Microbiome, mBio等学术期刊发表文章80余篇,文章被引用超过2200次, H指数为26(Google Scholar数据)。 目前担任国际微生物生态学会(ISME)地区青年大使、中国微生物学会环境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和地质微生物学专业委员会委员、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Biology of Archaea)副编辑、Applied and Environmental Microbiology和《生物工程学报》编委等职。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