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学校举办第1期青年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2-07-16

编辑:科技处

作者:李承勇

审核:科技处

来源:科技处

浏览次数:

7月8日下午,广东海洋大学第1期青年学术沙龙在水产楼216会议室和腾讯会议线下线上同步举行。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向荣教授受邀线上作“海洋微塑料”相关专题报告,副校长谭北平出席论坛,科技处处长颜云榕、副处长伍彬以及相关学院老师线上线下参加了学习与交流。

谭北平在沙龙上致辞,向受邀参会的徐向荣教授表示由衷的欢迎与感谢,鼓励参会的老师积极学习与交流。他强调,青年学术沙龙要努力实现五个“突出”,即力求突出主题新颖性、人员专业性、形式发散性、学科交叉性和成果科学性,并对青年学书沙龙活动提出确要求:第一,沙龙要有鲜明的特色。主题要有创新性,要体现创新精神和学术价值,讨论的学术主题要相对集中、观点鲜明,防止没有边际的泛谈和轻谈。第二,要高度重视,着力精细化服务,学校要办好、办精、办强,把学术沙龙作为学校科技创新的重点工作,自始至终、一以贯之地往前推进,打造高质量的沟通交流、学术探讨和科研互助的平台。第三,要形成长效机制,强化、引导和服务,从集中性突击性活动向常态化经常化转变,建议通过长效机制形成良性循环,要尽快制定学校学术沙龙管理办法。第四,要严格遵守论坛规则,沙龙以专题报告和自由讨论为基本方式,要求报告人以过去的研究积累为基础,涵盖最新信息,把握最新动向,发表新见解。参与者要在倡导言论自由、百家争鸣的同时遵守法律法规,不得在沙龙活动上发表讨论涉及国家秘密的事项,不得发表违反意识形态相关规定的不当言论。参与者要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规范,不得剽窃他人未公开发表的思想观点。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徐向荣教授做了《海洋微塑料研究进展及未来展望》的特邀报告,介绍了微塑料污染的来源,海洋微塑料污染的分布特征,海洋微塑料的复合污染效应以及海洋微塑料研究的挑战与思考。

在自由讨论环节,与会者针对沙龙主题和报告内容积极提问,对于微塑料检测方法进展、建立微塑料特征谱数据库的必要性、塑料降解前景、微塑料生物毒性的形成机制、微塑料对生态环境影响的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通过本次学术沙龙研讨大家达成共识,表示将共同发挥自身领域的专业优势,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携手致力于有关微塑料污染物的课题研究,积极申报国家及省部级重大项目。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