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榜样⑨】媒体专访:海大学子作品《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为建设“红树林之城”贡献青春力量

时间:2022-08-26

编辑:梁缘

作者:卓朝兴

审核:张艳梅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日前,我校机械与动力工程学子组成的参赛队以作品《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夺得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湛江晚报8月6日第5版刊登专访稿件,讲述了该项目团队充分发挥团队专业优势,助力湛江市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的事迹。全文如下:



记者从驻湛高校了解到:第十届(2022年)广东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日前落下帷幕。其中,广东海洋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子组成的参赛队,以作品《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夺得省一等奖。


  获奖

  设计作品获省一等奖

  据悉,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批准成立大赛组织委员会,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发文举办的全国理工科重要课外竞赛活动之一,旨在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设计能力、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自200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10届,影响力持续提升,参赛规模逐年扩大,已成为国内机械类专业中最具影响力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

  本届大赛由广东省本科高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共吸引了华南理工大学等34所高校的216支队伍、1080名选手参加比赛,可谓强手如云,竞争激烈。

  其中,由广东海洋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组成的参赛代表队,凭借充分的赛前准备和出色的现场表现,以作品《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获得省赛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并被推荐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决赛,再次刷新了驻湛高校在该项赛事上的成绩。


  协作

  团队成员发挥专业优势

  “作为驻湛高校的青年学子机械创新团队,我们团队对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高度关注,积极参与。”“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项目团队队长吴志安说,充分挖掘红树林的生态优势、经济优势、科研优势和人文优势是打响湛江“红树林之城”特色品牌的工作重点,该团队着眼于红树林种植与修复问题,构思了一款主要由分苗机构、驱动行走机构、种植机构和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的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

  团队成员吴志安是来自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他主要负责统领调度整个团队,以确保工作顺利进行,是团队的主心骨。来自相同专业的另一名成员陈俊延则主要负责机械结构的设计以及组装,来自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刘大华主要负责硬件选材和硬件设计,来自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的赖永朋则负责软件设计及开发,来自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邹小田主要负责文案资料的收集及整理等。

  “我们的团队像个钟表,成员是钟表的各个零件,大家来自各个学院的不同专业,各自‘身怀绝技’,通力合作,共同支撑着钟表的运转。在准备比赛的朝夕相处中,我们早就成为日常生活、学习中不可缺少的好伙伴。”该团队分工明确,配合默契,各成员在团队合作中都能尽其所能发挥专业优势,尽情施展专业才能,使团队有效实现跨学科优势互补的高效率合作。

  吴志安说:“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学校给予我们莫大的支持,尽可能地为我们提供更多实践操作的空间。李德荣、吴敬权两位指导老师也给了我们很多专业知识上的指导。我们现在所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和老师的帮助。”


  展望

  身处滨海城,心系红树林

  当记者问到他们为什么选择将红树林修复作为科研主题时,吴志安说道:“其实,我们项目组在很早以前就关注到了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的课题,并开始调研探索。湛江提出要建设‘红树林之城’,我们更加有动力了。”吴志安表示,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提出“充分发掘红树林的生态优势,打造广东生态建设新名片”,而红树林修复保护工作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这给了团队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团队项目成果的推广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

  吴志安率团队充分利用湛江的生态资源优势,利用假期时间前往红树林进行实地考察,收获颇丰。他介绍说:“经过调研我们发现,红树林种植作业领域目前以人工种植为主,以机器辅助种植为辅。然而,人工种植存在效率低下、种植精度低、存活率偏低等问题,影响红树林修复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同时我们还发现,海边泥泞的滩涂环境也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人工种植红树林并不是最好的方式。”

  经过实地调研后,团队便紧锣密鼓地开展项目准备工作,前期也曾遇到不少困难。“在比赛前期的准备过程中,最困难的是机器的设计。由于红树林生长环境特殊,大部分传统机器无法完成红树林的种植任务。因此,我们在设计上要充分考虑环境因素的影响,并以适应红树林生长环境为目标来设计机器结构。”吴志安回顾道,“我们尝试了很多种方法想让机器适应环境,虽然一次次失败,但团队毫不气馁,不断总结经验、翻阅文献、查找论文,设计了一稿又一稿,尝试了一次又一次,终于设计出了结构合理的机器。”

  “我从老家粤东来到粤西湛江读大学,这里的蓝天白云、碧海银沙都让我留恋和赞叹。”吴志安表示,团队在调研和科研过程中,更深入认识和了解雷州半岛红树林之美,也见证了湛江在生态环境建设等方面的成果,“下一步将对种植树苗的数量和整体机器的运行方式来进行改进,做好完善优化工作。身处滨海城,心系红树林,能为湛江红树林贡献青春力量,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希望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发展越来越好!”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