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榜样⑮】毕业于大气科学专业的两师兄弟,共同参与了一项大工程!

时间:2022-11-03

编辑:梁缘

作者:广东发布

审核:宣传部

来源:广东发布

浏览次数:

10月31日,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团队成员、毕业于我校大气科学专业的庄佳泰、林浩钦,通过气象预报为火箭安全发射提供技术保障支持。两位怀揣着航天梦的师兄弟,并肩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11月3日,“广东发布”(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信号)对两位校友事迹进行了报道。

相关报道:

广东发布:俩揭阳90后帅小伙,参与了一项大工程!


10月31日15时37分,搭载空间站梦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四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准时点火发射,约8分钟后,梦天实验舱与火箭成功分离并准确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

托举“梦天”飞天背后,有两位怀揣着航天梦的广东揭阳“90后”师兄弟,并肩贡献出自己青春的力量——庄佳泰、林浩钦,他们毕业于同一所大学同一个专业,因航天工作相识,同在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团队通过气象预报为火箭发射提供保障。11月2日,庄佳泰在接受采访时说,“看着它升空那刻,心里热血沸腾。” 林浩钦也表示,参与了这么重要的任务,“作为其中的一员,会有很大的成就感。”


气象预报保障火箭顺利发射

文昌航天发射场气象团队成员庄佳泰和林浩钦都是广东揭阳的“90后”,来自普宁和揭西,都在气象预报岗位为火箭发射提供气象保障,核心工作是天气预报。

航天器发射对发射场的近地面气象环境要求严苛,气象保障工作从筹备梦天实验舱发射任务那刻起就已经开始。火箭发射前夕,庄佳泰和林浩钦每天都会和团队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对场区天气进行会商,拿出精准的预报,为火箭安全顺利飞天提供技术保障支持。

今年国庆前夕,预报显示南海将出现台风并影响文昌航天发射场,庄佳泰索性放弃了国庆假期,从9月30日起开始在发射场分析天气,在岗位上留守至任务完成。林浩钦介绍,发射前有众多前期流程,而每个流程对天气都有不同的要求,他们需要根据不同情况制作出不同的预报产品。

“火箭发射上去,我们的气象保障工作就算完成,看着它升空那刻,心里热血沸腾。”庄佳泰表示,兴奋之余脑海也想着“终于可以回去闭上眼睛休息了”。发射当天凌晨,他和团队成员已经陆续就位,在工作台前制作预报产品,这一坐就是十多个小时。

在气象保障的岗位上,林浩钦与其他前辈相比仍算是新人,每成功保障一次发射任务就如攻克了一道难题。“完成任务之后心里会有‘打个勾’的感觉,参与了如此重要的任务,作为其中的一员,会有很大的成就感。”他说。


林浩钦


师兄弟因航天工作相识

同是揭阳人,两人背后其实有一段因航天而结识的故事。

1994年出生的庄佳泰在2015年考入广东海洋大学大气科学专业,而小一岁的林浩钦也在第二年来到同校同专业就读。彼时,两人的教室虽然相距不过500米,但互不认识,如果不是因为航天工作,师兄弟二人很可能不会再有交集。

2019年底,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面向社会招考科技人员的消息出现在广东海洋大学的公告栏内,这则消息让即将毕业且已经拿到一地市气象局录用通知书的庄佳泰心绪难以平静——儿时在电视上观看神舟五号载人飞船返回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深埋在心底的航天梦种子瞬间萌芽。

经过几个夜晚的辗转无眠后,庄佳泰毅然将目光朝向广袤的太空。通过层层考核,他如愿成为学校第一批报考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并且成功上岸的人,走入中心技术部成为气象保障团队中的一员。

2020年底,同样怀揣航天梦的林浩钦在“同校学长成功上岸”的消息助推下,也向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投去了报考申请,跟随庄佳泰的脚步顺利进入中心技术部气象保障团队。

“我先在西昌跟岗学习了一年,后来跟浩钦他们这一批新人一起到北京参加岗前集中培训教育,才知道我们俩原来是同校师兄弟,这时我们才算正式认识。”庄佳泰说,培训结束后,他就直奔文昌航天发射场,参加文昌的发射任务,而林浩钦则返回西昌继续跟岗学习。


庄佳泰


并肩逐梦把工作做得更好

“当时信心满满地参加单位的会商考核,结果却拿了不及格。”林浩钦表示,结束培训返回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后,便意识到这并不是一份容易的工作。

在业务开展的过程中,林浩钦深刻体会到航天气象保障工作的极高要求。有一回,他在预报值班时漏发了预警信息,受到室领导严厉批评,“如果正在打仗,你漏掉的就是胜算,如果正在发射,你漏掉的就会带来失败的可怕后果!”室领导的话语,让这位刚走出校园的男孩当场落泪,也让他体会到肩上责任的重量。

“那段时间心里是有点受挫的,压力也比较大。”林浩钦坦言,领导和同事们看出了他的压力,纷纷给予他鼓励,远在文昌的庄佳泰作为学长,更是不断提醒他注意事项,得益于这些帮助和鼓励,林浩钦很快将心态调整平衡。

通过不懈努力,林浩钦从最初的考核不及格变成了考核第一,用成绩为自己打上了“靠谱”的标签。今年6月底,他顺利通过上岗考核,正式成为一名航天气象预报员,拿到了进驻海南执行文昌航天发射场任务的岗位任命书。

今年7月,庄佳泰已作为气象保障团队的一员,为问天实验舱发射任务组织实施提供气象预报保障,林浩钦则作为后方支持力量坚守海口,为一线保障团队开展预报工作提供信息服务。

如今,两人再次并肩,为托举梦天实验舱升空贡献自己的力量,也朝着自己的航天梦再向前一步。谈及未来的期许,林浩钦表示,自己只是在基层岗位上做好本分工作,希望以后能把工作做得更好。庄佳泰也简单明了地表示,“继续提升自己的预报能力,为发射场作出更多贡献。”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