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榜样⑯】媒体专访“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林雪花:当自己人生的“自强之星”

时间:2022-11-07

编辑:梁缘

作者:卓朝兴

审核:宣传部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11月6日,湛江晚报03版刊发报道《当自己人生的“自强之星”》,对“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我校法学专业大四学生林雪花进行了专访。全文如下:


今年10月,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指导,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创业就业基金会等联合开展和推评的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公布。其中,广东海洋大学法学专业大四学生林雪花榜上有名。

  11月4日,记者对林雪花进行了专访。


  砥砺前行

  决不轻言放弃 乐观面对挑战

  林雪花是土生土长的湛江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上大学后,她申请国家贷款读书。但林雪花并没有怨天尤人,而是以更加积极乐观的态度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因为她始终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

  “一路走来,我也有过彷徨和迷茫的时候,也曾经受到挫折,但总能很快重新振作,继续朝着目标坚定向前。因为我知道,家人、学校、老师、同学、朋友永远会是自己身后最强大的后盾。”林雪花说,非常感谢身边人对自己的支持与信赖,“父母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不能在学业上给我太的指导,但他们永远支持我作出的决定,在背后默默帮助我。尽管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但是他们从来不让我担心,宁愿多打份工也要支持我读书。在父母温馨亲情下成长,我觉得很幸福和满足。”

  同宿舍的大学同学和辅导员邱日梅老师也给了林雪花很多帮助。在迷茫无助的时候,她们总会想尽办法来鼓励林雪花。“她们简单的一句——‘没事,你是最棒的’,总能给我继续前行的勇气。我如今取得的一点小小的成绩,离不开身边人对我的支持!”人生的辉煌要由自身的努力来书写,经历大学三年多的磨砺,林雪花早已变得更加独立和坚强,“我一直鼓励自己,身后还有那么多期许的目光,决不能轻言放弃!”

  “努力了虽然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就一定不会有结果。今天的努力和奋斗,既是给自己一个交代,也是为了让明天更有底气!”这是林雪花的座右铭。她的大学生活过得丰富又精彩,曾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国家奖学金、三次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次获得“三好学生”和一次“防疫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她勤奋好学,积极上进,在今年获得了研究生推免资格,被西北政法大学录取,将迈向人生又一新阶段。


  拒绝“躺平”

  积极探索人生 享受奋斗过程

  学业上,林雪花一直都有坚定的目标,并始终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她保持班级学业成绩第一,连续三年获得学校优秀奖学金,还参与了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两篇......这些都记录着林雪花付出的点滴汗水,是她努力奋斗的最好证明。

  林雪花曾参评2020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但遗憾落选。她没有气馁,而是继续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2021年度评选中,她脱颖而出,获得了这一国家级荣誉。林雪花说:“自从参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后,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在学业上更加努力。参评让我认识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给了我更清晰的奋斗方向,我要更加勤奋上进。我发现,自己变得更勇敢和自信了,相信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走得更加坚定和从容。”

  辛苦耕耘后收获的果实,总是格外香甜。林雪花表示,当得知自己最终入选2021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奖学金获得者名单,心情很激动,“因为我的努力被看见了,我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自强是一种美好的品质,每个人都可以争当自己的人生‘自强之星’。现在不少年轻人有‘躺平’的心态——因为害怕自己付出很多,却有可能最后没有得到相应的回报,而放弃努力。对此,我想说,人生路漫漫,每个人都需要自己去一步步探索。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去享受奋斗的过程和沿路的风景。我相信,脚踏实地走下去,梦想就在不远的前方。”


  成功保研

  将来想回湛工作 用所学回报家乡

  “我的职业目标,是将来进入公检法系统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9月,林雪花如愿收到了西北政法大学的硕士录取通知书。她自上大学起,就树立了读研究生深造的目标。当得知自己获得保研资格后,林雪花非常开心。保研成功的消息,她第一个分享给了自己的高中语文老师,因为当初就是这位老师鼓励林雪花到海大读书,并积极争取保研资格,“老师不仅是教学,在人生关键时刻的指点迷津,对学生的成长也非常重要。我很幸运,从小到大,遇到了很多好老师,感谢这些园丁们一直以来对我的帮助和支持。”

  初中就读于雷州市东里镇第二中学,高中就读于岭南师范学院附属中学,大学在广东海洋大学就读,林雪花人生的前20年,都与雷州半岛这片红土地紧密联系,湛江这座城市承载了她的太多美好回忆。她说道:“2017年湛江参加央视《魅力中国城》竞选时,我们通过电视来观看相关节目,通过湛江日报微信公众号为家乡投票。那种万众一心,为湛江加油喝彩的美好温暖感觉,我至今还清晰记得。”

  等本科毕业后,要到陕西西安读研。除了期待,林雪花的心中还有不舍。“作为湛江人,在海大读书就感觉像在家里,很有亲切感。将来,要一个人远赴西北求学,饮食、气候等方面都会迎来新挑战,但我相信自己会很快适应,继续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展望未来,林雪花想回湛江工作,用所学回报家乡。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