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0年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时间:2020-09-27

编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作者: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审核: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各学院、中心:

为了做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下国庆节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确保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各学院、中心要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安全发展”理念,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 遵循“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原则,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工作要求,严格落实实验室安全建设与管理主体责任,明确工作职责,压实安全管理责任。

二、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各学院、中心要在“双节”前开展一次全方位的检查工作,摸排、梳理实验室安全隐患,建立安全隐患清单,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完成时间、责任分工,抓好落实整改,做到不留漏洞,不留死角,确保实验室安全。

三、切实落实实验室准入制度。各学院、中心要切实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审核制度,加强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应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实验时要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非工作时间和高危险性实验应2名以上人员在场。严禁在实验室进行与实验无关的活动。

四、做好实验室水、电、气、仪器设备等安全管理。节日期间,在无实验任务情况下,应确保实验室及室内水电气和仪器设备处于关闭状态,不能断电的仪器设备应安排值班人员监控;开放实验时,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以及仪器使用操作规范开展实验,在实验结束或离开实验室前,必须按规定采取结束或暂离实验的措施,关闭仪器设备、水、电、气和门窗等。严禁单人使用危险化学品或危险仪器设备。

五、加强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各学院、中心要严格遵守学校易制毒、易制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采购、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管理规定,认真清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建立管理台账,及时入库、入柜保管,严格落实专人专柜保管制度,严防发生丢失、泄漏、污染和爆炸等安全事故。

六、做好实验室废弃物管理。各学院、中心要做好实验室危险废物的分类收集工作,严禁随意丢弃,防止实验室废弃物因处置不当污染校园环境,危害师生公众健康。实验室危险废物要存放于固定合适区域,要确保存放危险化学废液场所通风,严防高温或泄漏导致的安全事故。

七、落实实验室节假日值班制度。各学院、中心要严格落实实验室值班制度,安排人员值班,加强节假日期间实验室巡查工作,做好信息的搜集、分析、研判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及时掌握实验室运行及人员健康状况。如发生实验室安全事故,要及时稳妥处置,并即时电话上报。学校报警电话(24小时): 2383110;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联系电话:2396093。

请各相关学院、中心于9月30日上午前,将国庆期间实验室值班安排表报实验室安全技术科。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年9月27日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