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署 >> 正文

【同心战疫】在同心战“疫”中培养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发布日期:2020-03-06    点击:

编者按:3月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广东省教育厅官网以《广东海洋大学:在同心战“疫”中培养新时代合格“答卷人”》为题报道了我校疫情防控期间思政教育工作亮点。全文如下:


广东海洋大学:在同心战“疫”中培养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作为海大的一名湖北学生,这次视频座谈会让我倍感温暖。相信经过风雨洗礼,祖国明天会更好!”“冬将尽,春可期。我想,您在这特殊时期写下的这封特别公开信,将鼓舞我们这一代海大人,爱党爱国爱校,并永远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教诲!春暖花开时,美丽校园不见不散!”近日,一场跨越千里的“云连线”,一封来自校长的亲切问候信,为“宅”在家中的广东海洋大学学子注入了强心剂,在学校和学生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广东海洋大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多措并举打好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努力挖掘同心战“疫”中的思政要素,引导师生厚植爱国情怀、强化责任担当,激励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与祖国同命运,与人民共患难,树牢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勇敢直面疫情“大考”,成为新时代合格的“答卷人”。

关爱“在线”,思想引领“不断线”

“要把同心战‘疫’的过程当作对师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契机!”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要求。疫情暴发后,学校迅速通过专题网站、官网、官微等媒体平台,先后策划发布了《武汉加油!共同战“疫”!海大师生书写暖心祝福》《我是海大人!我承诺!》《疫情时期,你应该知道的法律责任和义务》《致敬青春“逆行者”!海大学子勇赴战“疫”一线》《见字如面,潘校长给同学们来信啦!》《我们在湖北挺好的,请海大放心》等一系列“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线上“暖文”,在加大权威信息发布力度,加强政策措施宣传解读的同时,持续振奋师生精神,鼓舞师生斗志,凝聚同心抗疫的强大合力。

官微平台发布策划系列线上“暖文”

学校全体辅导员从“寒假模式”转为“战时状态”,做到学生每日健康统计和科学抗疫指导全覆盖、学生假期学习与成长规划全面跟进,学生抗疫心理疏导与思想引领“不断线”,做好学生安全健康的守护者及思想引领的“主心骨”。

2月21日,一篇题为《海大辅导员隔屏寄语3万学子:珍重待春风,花开再重逢》的微信推文在学生朋友圈里传开,39名来自不同学院的海大辅导员结合自身对疫情的认识和感悟,用饱含深情的笔触向同学们传达着老师们的期许和终将克服困难的决心。数学与计算机学院辅导员赵鸿洲写到:“希望同学们做疫情防控部署的坚定执行者、做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认真落实者、做假期学业规划的积极践行者。”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杨岁岁写到:“希望同学们常怀感恩之心,常怀律己之道,常思岗位之责,做最好的自己!”一声声叮咛,一份份嘱托,为同学们传递着战“疫”正能量,把国家、社会以及学校、老师的关心关爱送到学子心上。

海大辅导员隔屏寄语学生

从“心”出发,唤醒抗疫“心力量”

为缓解部分学生因疫情和延期开学带来的紧张、恐慌、焦虑情绪,以及由此而产生的毕业、就业等思想和心理压力,学生工作部专门开设了疫情防控心理咨询服务热线,通过线上咨询方式,引导学生树立积极理性的防疫心态,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强化学生敬畏生命、敬畏自然的思想意识。疫情期间,通过易班校级任务发布的心理咨询相关通知平均阅读量超过了2万人次。

2月25日上午,学校党委书记曹俊明、副书记林晓敏视频连线湖北、温州地区学生代表,倾听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经历感受和遇到的困难,传递学校对同学们及他们家人的亲切慰问和关心关怀,勉励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疫情,科学防控。这场跨越千里的“云连线”,拉近了学校与同学们“心的距离”。同学们纷纷表示,随着防控形势不断向好,自己也从最初担忧的情绪中走出,认真规划学习、科研和生活,并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作贡献。

学校党委发起“艺心抗‘疫’”行动。党委宣传部干部教师和中歌艺术学院师生精心创作了抗疫主题歌曲《你真好》《大爱无言》并制作成MV,向最美逆行者致敬,深情优美的旋律配上白衣战士在一线冲锋的画面,极富感染力和感召力,经网络平台发布后引起强烈反响,师生们纷纷在推文后留言,表达对医护人员的崇敬和感激之情,抒发自己作为中国人的自豪,送上对武汉和湖北的祝福。这两首歌的曲作者、学校中歌艺术学院音乐系青年教师、知名音乐制作人吴小路在战“疫"期间,潜心进行艺术创作,谱写了多首优秀抗疫歌曲,用艺术弘扬正能量,传递温暖与希望。其中,《你真好》《大爱无言》《爱在湛江》《春天在路上》被推送到《学习强国》平台,《你真好》入选全国优秀战疫公益歌曲展播。各学院师生也纷纷以书画、海报设计、微视频、诗歌等文艺创作方式,为抗疫注入艺术力量,坚定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勇气。


《你真好》《大爱无言》在学习强国平台上刊播

 海大师生艺心战“疫”

用心“答题”,成为合格“答卷人”

战“疫”期间,广东海洋大学始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化“疫”为“材”,将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同频共振,引导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学子们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给出自己心中的正确答案。

收到潘新祥校长的来信后,水产学院学子纷纷回信,抒发内心感悟。钱豪同学在信中写到:“作为班长,我深刻体会到了学校对抗击新冠肺炎作出的努力。”他表示会谨遵师长教诲,“坚定信心,爱党爱国。敬畏自然,尊重生命。致敬平凡,感恩前行。遵纪守规,科学抗疫。坚持学习,自律进步。”侯丹清同学写到:“现在学校正在普及‘网上学习’、‘远程上课’,我会努力上好每一节课,做到自我学习,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不浪费大好时光。请校长放心,‘爱国’、‘感恩’、‘守护’和‘学习’,我一刻都不会丢弃,我会让它们伴随我成长!”

感动于学校的深切牵挂和惦念,身在湖北地区的师生发回了一封封“平安信”。国贸专业梅蕊同学在家乡湖北黄梅参加防疫志愿者工作,她说:“虽然相隔千里,但真切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爱,从每日体温打卡到各种防疫指示温暖提醒,再到一对一的联系帮扶,倍感窝心。”对“宅家”生活,民舞专业杨祉昕同学说:“我们要坚定信心,做好自我防控,同时利用网络资源在家主动学习,积累知识,书写新时代海大学子的责任担当!”

不间断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为海大学子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在按照学校要求做好自身及家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他们还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参与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坚守学校疫情防控一线,守好“责任田”,护好“一校人”;有的报名参加社区、乡村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在疫情“大考”面前,海大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时代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展现不畏艰险、乐于奉献的责任担当,诠释情系苍生、心忧黎元的家国情怀。


 湖北师生来信

 海大学子赴战“疫”一线志愿服务


附报道链接:

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广东海洋大学:在同心战“疫”中培养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广东省教育厅官网:广东海洋大学:在同心战“疫”中培养新时代合格“答卷人”

 

Copyright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