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部署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部署 >> 正文

【同心战疫】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3-07    点击:

3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校长潘新祥指导会议。副校长宁凌主持会议。教务处、人事处、学生处、教育信息中心、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图书馆、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后勤集团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学院院长、主管教学副院长等共计62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教务处处长周昌仕从推行放管服改革、加强一流专业建设、推动课程教材建设、强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强质量工程建设、优化教学过程管理六个方面对2019年本科教学工作做了总结,并对新学期本科主要教学工作做了安排和布置,强调目前最重要的任务是全力组织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确保开学后教学秩序稳定。同时,就继续推进一流专业和课程建设、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机制、努力做好教学日常运行和保障工作方面作了安排说明。

马克思主义学院、水产学院、管理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分别汇报了新学期在线教学的准备情况。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张光亚以网课的形式汇报了搭建平台、升级宽带、在线培训等助力教学的各项工作。学生处处长尹喜汇报了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管理和服务工作。学院和职能部门就有关工作进行了讨论交流。

宁凌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开学准备工作取得的成效,并就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工作,要求大家注意三个环节:一是工作的再谋划、再部署,要督促老师尽快确定平台,选择好教学方式,督促学生尽快加入班级。二是过程的实施与监控,要求各部门各司其职、加强协作,切实保证在线教学方案的落实,并做好教学过程的监控。三是工作考核,包括学校对学院、学院对教师、教师对学生的考核,要制订科学合理的考核方式和标准,提前谋划,及早布局。对今后的本科教学工作,他提出五点要求:一是高标准的专业与课程建设,二是高质量的教学过程,三是高水平的教研教改,四是高素质的创新创业,五是高效能的教学管理,并进一步指出这“五高”是今后推进本科教学的一个最重要杠杆,也是对我校教学工作的长期要求。

潘新祥作总结讲话。他表扬了各职能部门及学院为本科教学所做的准备工作,并提出四点要求:一是教务处要统筹全局,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充分调动学院、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工作积极性,出台政策,树立典型,推出样板,组织学习,同时也要监督检查,收集意见,褒优惩劣。二是发扬协作精神,各学院要建立在线教学协作工作组和课程教学团队,网络技术熟练的帮助不熟练的,中青年老师帮助年纪大的老师,克服困难,群策群力,尽量保证课程不延期。三是任课教师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在线教学,每堂课对学生要考勤、点名、布置作业、检查作业,并且要做好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四是要关心学生,解决好家庭贫困或在偏远地区学生上网流量的问题,并且要关注学生舆情,及时梳导。他进一步指出,本次疫情是危也是机,我们要通过网络教学的开展与探索,化危为机,抢抓机遇,加快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提高师生信息化素养,培育一批精品课程,发掘一批优秀老师,促进学校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评价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改变师生教育教学观念,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前提下顺利完成教学任务。他最后强调,虽然疫情给学校工作带来影响,但一些重点工作不能耽误,如体制机制改革、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专业认证等工作必须有序开展,确保学校各项重点工作按已有规划稳步推进。


Copyright ©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