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学院首页

科教资讯

学院首页 > 正文

千年文化锻刀魂,谈刀论剑向未来

发布者:邓瀚宸(文)、陈卓扬(图)  时间:2023-11-17 22:00:34  浏览:

为帮助学生学习了解五金刀剪行业,激发专业兴趣,加深从事相关生产或研究人员对行业的理解和认知,2023年11月15日下午,由广东海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文庆院长组织,在阳江校区管委会陈永强副主任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关怀下,特邀阳江市佰伦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阳江市政协常委谭中明先生前往校区开展讲座,与师生一起探究阳江刀剪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过程和未来展望。

谭中明先生为校区学生开展讲座

由今溯古,了解伟人。谭中明先生从中国巾帼第一英雄冼夫人屯兵在阳江制兵器和冯盎将军的古钢“大杀刀”的故事出发,讲述制刀工艺传入阳江以及成就一段传奇的佳话。

历经艰辛,声名远扬。清光绪年间,阳江制刀工匠们聚集打铁巷,刀剪行业成一定规模,逐渐被人认识推崇,在两广地区名声传播;近代以来,阳江刀剪行业从早期品牌的出现到合作社和国营小刀厂的建立,再到改革开放后民营刀剪企业成为行业主流,历经了三次重要跨越,完成了从手工生产到全机械自动化产业链形成的伟大技术变革,成功将阳江打造成了“世界刀剪之都”,国际五金刀剪博览会也在阳江应运而生。

陈永强副主任为谭中明先生颁发证书

时代创新,未来可期。谭中明先生还表示,阳江市佰伦实业公司作为中国刀剪三十强企业,也曾获“中国水果刀中心”的美誉,一直致力于发扬阳江古钢刀文化、打造出“石梅湾弯”、“剑胆琴心”等多款富有文化底蕴的产品。这种文化精神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核心,也能为产品增添别样的附加值。谭先生希望企业能与广东海洋大学阳江校区的师生展开全方面、多层次的合作,为我们阳江培养更多专业技术人才,创造更多的原创设计思路,开发更高质量、高品质的五金刀剪材料,让我们的刀剪文化从历史走向未来。

“谈刀论剑”讲座活动现场

谭中明先生与校区领导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