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市委宣传部部长邓碧泉为“文学与粤西文化研究所”揭牌

时间:2008-04-16

编辑:

作者:张艳梅

审核:

来源:<a href="" target="_blank" cla

浏览次数:

\
揭牌 杨红业/摄
\
邓碧泉向我校赠书 杨红业/摄
\
邓碧泉接受我校兼职教授聘书 曾昭茂/摄

4月16日下午,学校在主楼多功能厅隆重举行了“广东海洋大学文学与粤西文化研究所揭牌”仪式,中共湛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邓碧泉,湛江市社科联主席、党组书记李更盛和我校党委书记刘卫国、校长何真、党委副书记潘泰共同为研究所揭牌。邓碧泉同时接受了我校的兼职教授聘书并为文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化的功能与传承》的学术报告。潘泰并主持了仪式。

成立于去年2月的文学与粤西文化研究所是我校为加快学科建设与发展步伐,拓展学科空间,加强我校与地方的联系与合作,推动粤西乃至广东文化建设与繁荣而设立的。研究所是与文学院院所合一的学术研究机构,它的成立为学院的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契机。

此次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的邓碧泉先生是一位学者型的领导干部,在繁忙的政务之余他潜心研究学问,笔耕不辍,多年来致力于文化学及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研究,成果丰硕,在红旗出版社等出版《文化内生论》等10余部学术著作,在《求是》、《人民日报》等权威报刊发表《建设文化村》等数十篇论文。他同时还是中华诗词学会、广东省中华诗词学会以及广东省作家协会的会员。

报告中邓碧泉从文化的起源切入,引用大量史实阐述了自己在文化的功能及其传承方面的观点。他说,文化就是人的活法,通过群体创造而通过个体表现出来。他列举中国历史上数次大规模移民现象说明文化在保持国家稳定、民族统一中发挥的强大凝聚功能,指出文化的本质其实是“文化化人”,其承传不仅是人类社会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民族血脉延续的需要。他还简要分析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三大支柱儒、佛、道各自的精神要义,联系历史对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一个民族的复兴,必然伴随着文化的繁荣;一个国家的强盛,定然离不开文化的支撑”的重要观点进行了阐释。最后邓碧泉充分肯定了我校成立文学与粤西文化研究所的意义,希望研究所为推动丰富多彩的地域文化的研究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相关链接

邓碧泉词《永遇乐 西京怀古》

关于成立文学与粤西文化研究所的通知

文学院主页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