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学校今年第六场辅导员沙龙聚焦“云思政”

时间:2020-06-30

编辑:金鑫

作者:程倩 刘敏

审核:尹喜

来源:名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

浏览次数:

6月28日下午,由学生工作部主办、广东海洋大学名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承办的学校今年第六场辅导员沙龙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活动以 “疫情期间大学生思想引领”为主题,由文传学院资深辅导员、名辅导员工作室(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主持人刘敏副研究员作主旨发言,工作室另外三名成员莫春艳、肖晓哲、李文河作主题发言,就疫情期间在线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逻辑理路和价值引领等问题进行了经验交流和理论探讨。文传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墨主持了活动,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及全校近百名辅导员参加了活动。

刘敏的发言以《重大疫情应对中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逻辑理路和价值引领》为题,阐述了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思政工作理念,从“加强大学生爱党爱国主义教育,增强 ‘四个自信’”;“加强心理疏导,突出人文关怀”;“加强生命教育,引导大学生培育理性思维”等三个方面对疫情期间的价值引领工作进行了梳理总结。

莫春艳的发言以《疫情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维行动》为题,分析了思政工作遇到的挑战,交流了网络育人元素挖掘的经验,梳理了学生思政教育的举措,重点分享了以 “GDOU文传党韵”公众号为依托,通过“党员说”“防疫不停学”“难忘毕业季”“我是党员我带头”等专题栏目建设,对大学生进行防疫教育和价值引领的做法。

肖晓哲的发言以《重大疫情应对中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着力点》为题,提出了“提高疫情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强化危机意识、提高安全防范”;“构建心理干预体系、锤炼心理素质”;“家庭、社会、学校协同,助力大学生健康成长”;“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价值观念”等五个方面的思政工作着力点,并对重大疫情应对中大学生“意识—心理—行为”的培养理路进行了探析。

李文河的发言以《疫情期间大学生党团骨干朋辈“云”引领的探索与思考》为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疫情期间如何保持党团组织与党团学生骨干的密切联系;如何增强党团学生骨干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榜样意识;如何发挥党团学生骨干的朋辈引领、实现信息及时的收集与反馈等问题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做法。

胡墨在主持沙龙时充分肯定了本次沙龙在总结工作、交流经验、探索理路、促进实践等方面的积极意义,强调疫情影响仍在持续,疫情之下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云”上模式,充分利用党领导人民抗击疫情这部实践教材,向大学生讲好抗疫故事,弘扬中国精神,积极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提振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刘敏老师作主旨发言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