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榜样】“敬业表率”周曼琪:心怀热爱 奔赴理想未来

时间:2022-04-22

编辑:梁缘

作者:刘培民 马嘉森 赖海华 陈静仪

审核:张艳梅

来源:宣传部 校报记者团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树立拼搏向上、自强不息的学生榜样,鼓励和激发广大学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校园中树立向优秀典型和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近日,我校开展了第九届“榜样之星”评选活动。李燕萍、周曼琪、丁滢、陈溢强、关晓怡、赵子睿、韩济莘、陈槐淦、余嘉欣等同学,在思想引领、敬业表率、创新创业、学业发展、志愿奉献、社会实践、文艺体育、自强奋斗等方面表现优异,被评为“榜样之星”。本网特推出系列报道,通过挖掘、宣传我校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上积极进取的事例和先进典型,以榜样为引领,激励更多海大学子勇担使命、奋发向上。


【榜样之星专访①】

“敬业表率”周曼琪:心怀热爱 奔赴理想未来


“迎冬奥”荧光夜跑、学院十大歌手比赛、团委灯塔学习会活动……大学四年的时间被各种学生文化活动填满,从策划定案、筹备组织到具体执行,周曼琪在一场场活动中锻炼成长。“我非常享受组织活动的过程。”周曼琪对记者说,每一场活动的成功举办带给她的成就感,是她时刻保持工作热情的“兴奋剂”。

“湛江市优秀学生骨干”“十大红旗团支部书记”“优秀团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班干部”……工作中,她善于作为、乐于奉献;“优秀学生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学习上,她目标清晰、积极进取。对于在“榜样之星”评选中获评“敬业表率”类榜样,她表示,不断追求总有收获,希望自己能不负期待,继续奋进。


心怀热爱、勇担责任的“小助手”“小后勤”

“做好事情的关键是将热爱转化为责任。”周曼琪曾担任多个学生骨干职位,在她看来,身为一名学生骨干,责任心最重要,积极性必不可少,努力完成每一项工作的过程,既是对自身综合能力的锻炼,也切实地为学校、学院和身边的同学们提供着力所能及的帮助。

作为团支书、班干部,周曼琪积极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帮助老师了解班级情况、关心同学日常学习和心理情况,维护集体荣誉;担任校团委副秘书长时,周曼琪认真负责筹划、组织和协调安排校园大型活动。工作中,她既是老师的“小助手”,也是同学们的“小后勤”。

在众多活动中,周曼琪对去年11月30日举办的全校荧光夜跑活动记忆犹新。她提到,当接到“i运动,迎冬奥”荧光夜跑活动举办任务时,她非常激动,但又十分紧张,因为广东省内只有五所高校被授权举办这个活动,当晚预计全校8千多人齐聚西区体育场参与,届时,不仅荧光夜跑、荧光音乐会即将成为全校的焦点,还将与其他七所高校通过腾讯会议现场连线,相聚“云端”,共同为北京奥运呐喊助威。周曼琪负责活动的执行,既要保证活动顺利进行,也要随时应对处理突发状况,这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当晚,预热活动正在进行,突然,整个西区体育场陷入一片寂静和黑暗中,由于用电的集中,体育场内断电了。周曼琪心中“咯噔”了一下,但多次活动积累的经验,以及在活动前多次在心理演练的充足准备,让她没有犹豫片刻,马上启动了应急预案,她随即联系活动的后勤组组长沟通及时恢复通电,同时协调现场各岗位的工作调整。

如何在恢复通电前保证活动继续进行?周曼琪与主持人带动观众一起唱歌,缓解现场气氛。在他们的有序协调下,短短的几分钟断电不仅没有影响到大家的热情,反而通过黑暗中的歌声将大家的热情再推向高潮,后续活动也继续顺利地进行,并收获了不错的活动效果。

“组织活动过程虽然有时候也会收到同学们的批评,但我会以此鞭策自己下次完成得更好。我也有收过同学们私发‘活动好棒,谢谢你们的组织,辛苦啦’之类的暖心话,那时觉得所有辛苦付出都是值得的。”周曼琪说。


 

目标明确、全力以赴,“榜样力量”激励同伴前行

学习、工作、生活,是任何一个学生干部都无法避免要去合理安排的问题。大学期间,周曼琪连续三年综合测评成绩排名前9%,并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三次。她坦言自己并没有什么学习技巧,但树立正确的学习工作理念非常重要,她说,学生应当以学业为重,在有余力的同时再去参加其他的活动。

虽然日常工作繁忙,但面对学习,周曼琪并没有松懈,每天尽力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保证上课听讲的效率,日常反省自己的不足,重视日常积累。理论课上,她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实践课上,舞台方案老师指出了问题,就不厌其烦地修改,对她来说,修改是不断精进自己的过程。

此外,周曼琪认为,清晰的目标以及合理的时间规划同样重要,进入大学开始,她便以获得优秀学生奖学金作为自己的目标,并从专注专业学习、积极参与科技与社会实践、认真锻炼组织管理和技术技能等方面努力。在时间规划方面,她认为合理安排时间,就等于节约时间、提高效率,同时还要做到学习的时候专心致志,“要静下心来,专一地去做好每一件事情。”周曼琪说。

周曼琪还鼓励身边的同学与她一起进步。她说:“能和身边的人一起进步对于我而言是一件十分高兴和值得纪念的事情。”在大一的学年综合评测中,宿舍四人中仅有周曼琪和另一位同学获得了奖学金,那时她便与宿舍舍友相约,“大学期间我们一定要一起拿到奖学金!”朝着这个“约定的目标”,她们互相鼓励,互相监督学习,一起参与活动,一起报考系列证书……在不断的坚持和努力下,她们的目标在大三实现了。“自己和身边的人一起努力变好,这种感觉很幸福。”周曼琪说。



春去秋回,时光荏苒,周曼琪用热爱、责任、自信和奋斗,充实了美好的大学年华。四年历经的种种成为她成长路上珍贵的财富,而人生的希望种子早已萌生。前路漫漫,未来可期,初心不改,继续奔赴新征程。“希望能继续读研深造,这也是我给自己设定的目标。希望将来能以更多优异的成绩回报父母。”周曼琪说。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