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榜样】“退役先锋”陈槐淦:脱下戎装再出发 续写青春的热血与荣光

时间:2022-04-22

编辑:梁缘

作者:庞静 方培丽 李金宛 张丁璞

审核:张艳梅

来源:宣传部 校报记者团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树立拼搏向上、自强不息的学生榜样,鼓励和激发广大学子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校园中树立向优秀典型和榜样学习的良好氛围,近日,我校开展了第九届“榜样之星”评选活动。李燕萍、周曼琪、丁滢、陈溢强、关晓怡、赵子睿、韩济莘、陈槐淦、余嘉欣等同学,在思想引领、敬业表率、创新创业、学业发展、志愿奉献、社会实践、文艺体育、自强奋斗等方面表现优异,被评为“榜样之星”。本网特推出系列报道,通过挖掘、宣传我校学子在学习和生活上积极进取的事例和先进典型,以榜样为引领,激励更多海大学子勇担使命、奋发向上。


【榜样之星专访②】

“退役先锋”陈槐淦:脱下戎装再出发 续写青春的热血与荣光


2018年,他勇敢地接受祖国的挑选,积极投身于火热军营,应征入伍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凭借优异表现获“优秀新兵”和“嘉奖”等荣誉。2020年,他脱下戎装,重返校园,“退伍不褪色”,他将部队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和意志品质带到学习生活里,努力拼搏,继续书写热血青春。他是体育与休闲学院社体1191班的陈槐淦,现任班级团支书、学院团委社会实践部部长,曾获“国家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



“我有一个参军梦”

陈槐淦从小在军人家庭长大,谈及军人,他的眼神是明亮而坚定的,“我的家人中也有军人,他们坚韧不拔、雷厉风行、永不服输的精神深深地影响着我。”在家庭氛围的熏陶下,陈槐淦从小便有了参军梦,并一直作为坚定的理想伴随他长大。在成长的道路上,对于投笔从戎的向往,对于保家卫国的渴望,就像一颗种子播种在他的心田,这也驱使着他通过书籍和影片去了解军人的事迹。陈槐淦表示:“也正因为从小就有参军梦,所以我对与军旅相关的作品会非常感兴趣,闲暇时便会看一些诸如《最后一颗子弹留给我》《我是特种兵》《战狼》等书籍和影视作品。”通过这些作品,让陈槐淦更深入地了解了军旅生活,感受到了军人的品质和精神,更坚定了他参军入伍的决心。

 

“我要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四有’军人”

梦想的种子在不断浇灌下萌芽,陈槐淦积极应征报名入伍,开启了自己的从军之旅。严明的军纪,枯燥乏味的训练,是他进入部队后首先要面对的挑战,这也让初入部队的陈槐淦在体能上感到了些许的不适应。作为一名军人,体能是一切训练的基础,这也成为了一道陈槐淦需要迈过的槛。起初,陈槐淦的体能并不出众,他深刻地意识到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欠缺,但从未退缩,“作为新兵上的第一堂课就是要求我们坚定信念、永不服输。”陈槐淦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四有军人。”而新兵连班长曾对他说过的一句话——“见红旗就要扛,见荣誉就要争”也成为了他不断追求进步的动力源泉。得到部队的许可后,陈槐淦主动为自己加练,在每一个寂静的深夜,都有他重复体能训练、挥洒汗水的身影,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他逐渐进入状态,并不断突破自我,向更高处攀登。终于,所有的付出让他迎来了属于自己军旅生涯的高光时刻——获得“优秀新兵”“嘉奖”等荣誉。

能够获得这些荣誉,足以证明陈槐淦在部队中的优秀表现,但他并不止步于个人的优秀,也注重追求团队的凝聚力。进入部队初期,新兵连的成员来自五湖四海,大家互相并不了解,也缺乏团队默契,导致训练时队列混乱。但为了在“队列大比武”中争夺荣誉,征得班长的同意后,陈槐淦便带着大家主动留在烈日下加训,培养彼此之间的默契。尽管在训练过程中存在分歧与争论,但更多的却是相互磨合与理解,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们最终摘得了获得了“队列大比武”的桂冠。


“永不言弃的自己就是榜样”

为期两年的军旅生活结束后,陈槐淦重返校园,开启自己人生的下一段旅程。从军营中回来,带回了坚毅和荣誉,也带回了信念与成长。回到校园后,他直言自己在部队中所养成的自律也逐渐渗透在学习和生活的方方面面。

“在参军之前,我在学校会有些放纵,学习成绩也不太理想,但是在部队里养成的好习惯,也让我在退役后的学习中更加自律。”他将自己不服输的韧劲融入到学习中,他说:“别人可以拿到奖学金,为什么我不可以呢?”于是他为自己立下了拿到奖学金的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严格要求自己,将每天的学习任务一一细化,并制定每天的学习计划表,确保每天完成相应的学习任务,将每个知识点都牢牢记住后才会去休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日复一日的坚持下,他不但获得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还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在实现目标的同时,陈槐淦各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

除此之外,陈槐淦也不忘自己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退役学生,在年龄上会稍大于自己的同班同学,因此他肩负起了班级的日常事务管理,担任班级团支书。起初,他发现了自己所在的班级不够团结,他便多次组织团日活动,组织动员同学们增强班级凝聚力。班级学习氛围不佳,他便悉心劝导,带动班级学习氛围,同学们也以他为榜样,不断进取,在成绩上获得了普遍提升。在宿舍里,他的自律和良好习惯也影响着舍友们。陈槐淦说:“人和人是会相互影响的,当你看到宿舍其他人都在学习,玩游戏的你也会不安心。”在他和另一位退伍同学的影响下,宿舍的四人都分别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并为之不断努力。

“我认为从未放弃过的自己就是我的榜样。”作为自己的榜样,陈槐淦的脚步从未停止,未来,他也将全身心投入到自己的学习与工作中,不断突破自我、实现自我。对于身边的大学生们,陈槐淦也寄以自己的期望:“希望迷茫中的大学生能找到自己的目标,并为之不断迈进。”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