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水产学院孙成波教授一科研成果通过第三方评价 达国内领先水平

时间:2022-05-23

编辑:梁缘

作者:孔沛球

审核:邓岳文

来源:水产学院

浏览次数:

近日,广东省水产学会组织专家对我校水产学院孙成波教授主持的“对虾地膜工程化养殖关键技术研究示范推广”成果进行了第三方评价。成果完成单位包括广东海洋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广东恒兴饲料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湛江市水产技术推广中心站、广东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徐闻县水产技术推广站、湛江市麻章区水产技术推广站共8家单位。

针对我国对虾池塘养殖工程化程度低等产业问题,项目组开展对虾地膜高位池工程化养殖技术研究。形成水产养殖用原水工程化处理技术,高效处理地膜池气泡、地膜池池底附着物的去除方法、智能化闸门式自动排污系统及方法、池水自循环系统和地膜养殖池排污和排虾壳装置等技术体系,开展了养殖水质生态调控机制和调控技术研究,创制了池塘半生物絮团水质调控技术,节约养殖用水70%,有效地减少养殖尾水排放。研发对虾高位池养殖尾水治理技术,建立“地膜型三池两坝”和Z字形过滤通道的高位池尾水处理系统等,实现养殖尾水达标排放。上述关键技术广泛应用于我国3种主要养殖对虾:日本囊对虾、斑节对虾和凡纳滨对虾养殖,并辐射杂交鳢、蓝子鱼、珍珠龙趸石斑鱼和大口黑鲈等名贵海淡水鱼类养殖。

项目组发表论文48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实用新型专利10项,该成果在广东、广西、海南、福建、浙江和山东等我国对虾主产区进行大规模示范推广,据不完全统计,仅广东、广西和海南华南三省区2019-2021年近三年累计推广面积39万亩,新增纯收益123.1亿元;总经济效益272亿元。项目组累计培训从业人员22.8万人次。取得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评价专家一致认为,该成果对提升我国水产养殖池塘工程化水平起到引领作用,成果整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对虾地膜高位池及“地膜型三池两坝”高位池尾水处理系统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