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滨海农业学院举行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追思活动

时间:2022-05-23

编辑:张艳梅

作者:张艳梅 图片:滨海农业学院

审核:欧卫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5月22日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的日子。上午9时,在蒙蒙细雨中,滨海农业学院师生来到袁隆平院士铜像前,举行主题为“学习袁隆平精神,做新时代奋斗者”的追思活动,表达对袁老的深切缅怀。

学院党委书记邓伟强、院长郑殿峰等学院领导和师生代表等近50人参加活动。邓伟强主持活动,郑殿峰作讲话,师生们向铜像默哀、鞠躬并敬献鲜花。

袁隆平院士铜像底座正面,镌刻着袁隆平院士2019年亲笔为学院题写的“滨海农业学院大有可为”寄语。铜像周边,摆放着12盆青葱的水稻秧苗。这些秧苗品种叫“Y两优3088”,是感温型杂交水稻两系新组合。该组合由我校与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袁隆平院士生前所在工作单位)、广东天弘种业有限公司合作育成,已通过广东、海南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和广西引种认定,具有株型理想、米质优、香型稻米、丰产性好、抗瘟力强、广适稳产等优良特性。截至2021年,该组合在华南地区累计推广面积超280万亩,累计增产稻谷1400万公斤。

袁隆平院士一生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应用与推广。在袁隆平院士的支持下,由我校筹建的“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国家级科研平台正式获批立项建设,并于上月底在湛江南方海洋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揭牌。

“袁隆平院士以杂交水稻研究的突出成就,为解决中国粮食自给和世界粮食安全问题作出了巨大贡献。袁隆平院士在带给我们物质财富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了宝贵的精神财富。”郑殿峰在讲话中追忆了袁隆平院士的丰功伟绩以及他与我校数十年的“不解情缘”,勉励师生学习袁隆平院士勇攀高峰、追求真理、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矢志拼搏、锲而不舍、埋头苦干的奋斗精神,淡泊名利、甘于牺牲的奉献精神,精诚合作、甘为人梯的协作精神,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建功立业、有所作为。

“袁隆平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的精神永远是师生学习的榜样。”邓伟强表示,学院举行追思活动,就是要让袁隆平院士精神在学院发扬光大,教育师生像袁隆平院士一样学农、爱农、兴农、强农,努力把农业教育教学科研工作搞好,把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华南中心建设好,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农业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我们纪念袁先生,是缅怀他仰望星空的精神。当我们在教学和研究中遇到难题时,要坚持不懈地钻研,永不后退。我们对袁先生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高贵品质,学习他以祖国和人民需要为己任,脚踏实地把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崇高风范。”副院长马驿教授表示。

“袁爷爷,我们想您了!”面对袁老铜像,滨海农业学院园艺1201班学生范紫云动情地说,“我们有好好吃饭,我们永远怀念您!”


鲜花和水稻秧苗环绕着袁隆平院士铜像



学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向袁隆平院士铜像敬献鲜花


学生代表向袁隆平院士铜像敬献鲜花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