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榜样】我校毕业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罗婉婷: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时间:2022-05-30

编辑:梁缘

作者:卓朝兴

审核:张艳梅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5月29日,湛江晚报03版专版以《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罗婉婷: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为题刊登了我校毕业生罗婉婷同学的专访,对罗婉婷同学赴新疆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本报2022年5月17日08版刊登了短消息《广东海洋大学毕业生罗婉婷赴新疆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获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引起读者广泛关注。5月27日,记者连线罗婉婷进行了专访。


大学期间参加三下乡活动

“湛江是一座美丽热情、充满爱心的城市。在湛江的经历,让我对志愿服务的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为我之后到新疆投身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奠定了基础。”

据悉,罗婉婷出生于1997年,老家在梅州。在高中时,罗婉婷参加了人生中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从此在心里埋下了一颗奉献的种子,“那是2013年,班级组织我们去春游爬山,并收捡山上的垃圾。我热情满满,边做边心里想着——‘什么时候整个地球的垃圾可以全部消失,处处鸟语花香就好了’。”

2016年,罗婉婷来到广东海洋大学,就读于经济学院经济学专业。在校期间她积极向上,不断充实自己,连续两年获得海大校级优秀学生三等奖学金,连续3年担任学习委员等班干部职务。学习专业知识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爱护海洋环境等相关志愿服务,参加三下乡团队活动。

2018年8月大二暑假,罗婉婷作为三下乡副队长与小伙伴们开展了“国家资助和助学贷款政策下乡行”宣传实践活动。她和队友们走访了几个村子里当时的贫困户,还进行了基层调查,总共发放并收集了100多份调查问卷,“白天,我们一起下乡走访;晚上开会总结、整理数据、写稿投稿。那是我第一次深入基层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地进行交流,获益匪浅。”


罗婉婷(左一)入户开展党的政策理论宣讲宣传。


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

“服务西部、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祖国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

罗婉婷是在大三与一位师兄聊天时,了解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她很感兴趣,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通过多种途径深入了解该项目,满腔热血被点燃。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她一直敬仰那些青年榜样,也想到祖国的西部基层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8月,罗婉婷加入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同年9月到达新疆,被下派至达坂城镇下属的红山嘴子村村委会开展驻村志愿服务。从分配到服务单位之日起,她就与村委会20多名干部共同参加到全村的疫情防控工作中。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每天早晨8点起床开始忙碌,给全村总共近600名村民进行核酸检测,共计采样近2万人次;每天进行外环境采样,包含办公场所、警务站以及辖区餐馆、旅社,共计240次;每天还要给运载煤、石灰、柴油等的车辆进行采样工作,累计采样320辆,同时给对应车辆驾驶员进行人员核酸采集,共计640人次。

经常采完样回到宿舍,已是凌晨1点。新疆冬夜格外冷,室外可达摄氏零下20多度,外出采样时罗婉婷经常被冻得双手疼痛。这对一个从小生长在广东的姑娘来说,是此前不曾经历过的艰苦。但在她的眼里,防疫工作重于泰山,她连续战疫300天,志愿服务时长超过4000小时。不仅如此,她还积极参与到防疫宣传、流调、统计防疫数据报表、送样等志愿服务工作中,对辖区314国道两边商户和行人进行入户巡查和劝导宣传。其中,从2021年4月加入达坂城青年讲师团开始至今,主要负责下乡入户开展宣讲活动。

“扎实开展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是我分内之事,要不惧艰辛、迎难而上!”她的认真、努力得到上级肯定和认可。罗婉婷荣获共青团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2020—2021年度西部计划地方项目考核等次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近日,新疆乌鲁木齐达坂城区团委向广东海洋大学发来感谢信,对该校经济管理专业2020届毕业生罗婉婷的志愿服务工作提出表扬,对该校培养的优秀毕业生为祖国的西部发展作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有贡献表示感谢。


罗婉婷参加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专题线上培训。


继续为群众多办实事

工作之余,罗婉婷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丰富精神生活。其中,2021年5月参加达坂城区党史教育知识竞赛,获三等奖。每到妇女节、中秋节等节假日,她也会跟小伙伴一起排练走秀,参加文艺表演。性格活泼开朗又随和的她,喜欢用摄影、录像来记录和分享生活,“乌鲁木齐是离雪山最近的城市之一,在我所处的地方一抬头就可以望到雪山,在此我也体验了新疆的特色自然景观和人文风景,为祖国西部的壮美赞叹不已。”

远在新疆的罗婉婷,也很关注湛江的现状和发展,“在湛江读大学的4年,我不仅被湛江的魅力风采深深吸引还收获了友情。在湛江,我有一群关系很好的舍友和同学,经常课余时间到湖光岩郊游,或者在聚餐之后,开着小电驴吹风赏月……我很怀念那段欢乐的时光。”

湛江“0506”本土疫情发生后,罗婉婷通过网站、微信、朋友圈等途径了解湛江各界抗疫情况,“看到我们海大湛江校友会等社会各界组织、爱心人士纷纷响应党委政府号召,伸出援手为抗疫捐款捐物,我深为感动。如果有机会,我将来也想回去从事其他志愿服务,再为湛江出一份力。”

罗婉婷在新疆基层主要从事疫情防控和党建服务工作,根据这两年在基层的亲身实践,罗婉婷认为要实现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有想法、有能力、有创新意识的年轻人积极参与,依托当地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开创独有品牌,完善各项配套服务设施,结合如今大火的线上直播平台,拓宽宣传推广渠道,吸引外界更多关注和投资、消费。

2022年7月底,罗婉婷为期两年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将告一段落。展望未来,她希望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人民服务,多为群众办实事,为祖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