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突破!我校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一等奖

时间:2022-09-07

编辑:梁缘

作者:吴敬权

审核:刘海涛

来源:机械工程学院

浏览次数:

8月22日-23日,“唯实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在深圳技术大学举行,全国200支参赛队伍进入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吴志安、陈俊延,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刘大华,数据科学与大数据应用专业赖永朋和机械电子工程专业邹小田的参赛作品“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指导老师:李德荣、吴敬权)荣获全国一等奖。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学科竞赛,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委员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主办。本项大赛历时20年,每年均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是机械专业影响力最广泛、最重要的全国赛事之一,代表了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能力的最高水平。

本届大赛主题为“自然·和谐”,内容为设计与制作仿生机械和生态修复机械,旨在引导学生主动认识大自然中的动物及其活动规律,关心生态环境。大赛自2021年3月正式启动,共吸引了来自浙江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704所高校的5415支队伍参赛,有123所高校的200件作品进入决赛。

我校学子以湛江建设“红树林之城”,积极推进红树林保护和修复工作为契机,聚焦红树林种植修复的要点、难点和痛点,设计制作出一款由驱动行走机构、传送苗筒机构、种植机构和控制系统四部分组成,可以实现自动规划路径、自动播种、巡航检测、水陆两栖行走、人机交互等功能的红树林生态植被修复机器。经过多次改进和迭代,目前该款机器具有自动化程度高、种植效率高和稳定性高的特点,可以实现红树林生态植被的高效修复。  

我校学子在该项赛事成绩的突破是全国同行学者、专家对我校参赛作品的高度认可与肯定,同时也是我校机械工程学院在该项赛事十几载不懈努力的回报,是学院坚持“产、学、研、赛”一体化的实践教学改革收获的硕果,更加坚定了学院以创新能力、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和工程实践中的人文精神为主线的工程素养人才培养模式。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