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奋进新征程·来稿选登】机械工程学院云帆科技团队:在积极探索中成长 在坚持不懈中收获

时间:2022-11-29

编辑:梁缘

作者: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审核:张艳梅

来源:宣传部

浏览次数:

【编者按】为推动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网络文明环境,引导师生向先进学习看齐,激发履职尽责、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不断汲取奋进力量,自7月起,学校党委宣传部面向各二级党组织征集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领域的师生典型事迹,现将征集到的优秀事迹材料予以分期编发。


机械工程学院云帆科技团队:在积极探索中成长 在坚持不懈中收获


云帆科技团队是一支青春、活力、有梦想的高新技术型大学生创业团队,团队成员涵盖多个专业,包括本科生与多位研究生。团队秉承“共赢、创新、诚信、团结、负责”理念,在产品研发、企业管理、市场营销与财务管理等方面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团队先后获得第十三届“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省赛银奖、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铜奖、第九届“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省赛优秀奖等荣誉。


勇于实践 积极创新

云帆科技团队因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简称“大创”项目)结缘。从2020年开始,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以及何泰华老师的指导下,团队完成了包括船体三维建模再设计、二维出图、零件再选型购买、实物搭建等项目工作。

2021年,团队参加了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0到1不断摸索,完成了第一版的创业计划书和路演PPT,在不断打磨和修改中,项目先后获得了院级优秀奖和校级铜奖,并入围省赛。在学校创业导师的指导和帮助下,团队成员对项目中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方面作了完善和改进。虽然最终未获得奖项,但团队成员表示:“备赛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创业知识,并积累了经验。”

2022年,团队在已有项目基础上,申报了新一年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通过参加“挑战杯”广东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创青春”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对项目进行不断的改进升级,并在项目计划书撰写、模拟路演等环节上做了充足准备。


做网箱养殖业智能化发展的守护者

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新开设了产业赛道,团队留意到项目与其中一个产业命题“智慧农业之海洋牧场捕捞作业”相符,于是选择了面对挑战,“从拿到命题,到想出方案,撰写计划书,通过学校初选,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团队成员说:“三天的时间里,我们埋头撰写计划书,彻夜修改资料、不断去查询相关资料,多次调整细节,并在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最佳方案。”

团队参赛项目为“做网箱养殖业智能化发展的守护者”。团队研发的“守护者”网箱养殖智能监控船应用于深海网箱养殖业,拥有先进的监测、监控和捕捞死鱼等技术,能将监控和监测到的数据反馈给养殖管理人员的电脑甚至是手机屏幕上,让他们实时地了解到网箱养殖的情况,也能够让他们通过计算机远程操控“守护者”进行各种网箱管理作业。

“守护者”网箱养殖智能监控船主要应用于捕捞网箱海表面的死鱼,避免了死鱼腐烂导致的病毒扩散加剧损失,以及解决网箱养殖中的实时监控和自动投饵的问题。该产品能改变目前以人力为主的落后网箱管理现状,提高网箱管理的效率,避免人力物力的过多损失,实现深海网箱养殖业的智能化发展。

为了准备比赛,团队先后在学校蝴蝶湖和渔港公园等实地进行了监控船测试,并针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技术方面的迭代。为了不断完善创业计划书和路演,团队成员还一起自学了大量的经营类相关知识。“正是因为我们的坚持和不懈努力,让我们在这次‘互联网+’大赛的产业赛道中获得了省级铜奖的成绩。而在这次的磨练中,我们收获最大的也是团结与坚持,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一个团队聚力,就可以走得更远!”团队成员表示。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