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学校举行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时间:2021-09-17

编辑:纪苏芸

作者:陈淦添、余芬

审核:陈汉能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

浏览次数:

为帮助2021级研究生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及早、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涯,学校紧密结合研究生特点及研究生培养要求,综合考虑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9月17日下午,在湖光校区东区礼堂举行我校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设在霞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的分会场以网络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学校党委副书记林晓敏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研究生院院长简纪常、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陈汉能、副院长叶国栋、各研究生培养学院领导、研究生导师代表、辅导员、教学秘书、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以及2021级全体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简纪常主持。

会上,林晓敏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2021级研究生新生选择前来广东海洋大学深造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海大研究生,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主题发表讲话。他用最简单、最朴素的三句话表达了对全体新生的殷切希望:拥有健康的身体和心灵,如期圆满完成学业,顺利找到展示才华、服务国家、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

面对即将进入人生新阶段的研究生新生,林晓敏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做好职业规划。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2021级研究生新生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树立远大志向,在学习科研实践中立志,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中,做新时代的奋斗者,成就更有意义的人生。二是练就健康的体魄、健康的心理。拥有健康的身心状态是完成学业、开展工作的重要保障,在学习科研之余,广大研究生要加强体育锻炼,广泛参与体育活动;做好心理问题的预防,善于寻求导师、同学和身边人的帮助,关注心灵、养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三是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高度重视研究生意识形态工作,听党话、跟党走,防范意识形态风险;注重网络安全、理智发表网络言论、表达正当诉求;共同建立健康的师生关系和良好的人际交往,维护好学校形象,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四是潜心学术研究,遵守学术道德。研究生作为当代中国科技创新的主力军、生力军,是推动我国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身为新时代的研究生,要真正做到静心笃志,恪守求实精神,自觉遵守学术道德,要能在献身学术过程中甘坐“冷板凳”,能俯下身去潜心研究,踏踏实实地提高科学研究的质量与水平。五是积极参加多种社会实践活动,全面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研究生要走出校园、走进社会,更要深入社会、深入基层一线,到艰苦环境中去,在参与社会实践锻炼过程中发现关系国计民生的问题,在社会这个广阔的舞台中解决实际问题、提升个人能力,实现社会价值。

会上,陈汉能对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规章制度进行专题解读,主要讲解国家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教育与管理的重要规章制度,并结合以往案例,要求研究生新生严守学校制度、学术规范和行为规范。鼓励和号召全体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规则意识、潜心学业修炼、勇于担当作为,努力成长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叶国栋对研究生培养过程及要求作专题解读,重点讲解研究生培养的具体流程,对博士、硕士研究生等阶段和学术型、专业型研究生的培养要求作了详细解读与分析,既让新同学了解了研究生求学阶段的应注意事项,更坚定了同学们求学的方向,增强了专业信心与底气。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作为研究生新生入学的第一课是学校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传统。会后,学校还将采取切实举措,继续开展好“研究生怎么读”等系列讲座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学院的入学教育活动,扎实走好研究生教育每一步,持续助力研究生成长成才。


广东海洋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会议


学校党委林晓敏副书记发表讲话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