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专题活动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一】聚力条件建设 持续改善民生

时间:2021-10-19

编辑:张艳梅

作者:张艳梅、梅志刚

审核:欧卫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上学期同学们就改善霞山校区北院卫生间条件问题向学校提出建议,这学期大家便见到了焕然一新的卫生间,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意见的重视。”经济学院硕2005班的易明媛说,学校努力为霞山校区师生打造宜居整洁、和谐共享的校园生活环境,不仅提升了师生们生活的幸福感,还极大地调动了大家运动健身的积极性,“这样的实事是办到了我们心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行。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各级党组织和有关单位部门注意倾听师生员工合理诉求,从小处入手,向实处着力,用心用情改善师生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以“小切口”带来师生体验的“大变化”。

霞山校区由于建设年份久远,基础设施相对落后,部分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材老旧,给教职工运动健身和休闲娱乐带来不便。在收到师生特别是部分离退休老同志的反馈之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积极谋划推动,于今年6月份完成了霞山校区南院排球运动场灯光安装、场地修缮、健身器材换新等工作,有效改善了校区师生的健身休闲条件。

本学期,“颜值”一新、令人惊艳的还有学校的图书馆。经空间改造、功能提升后的湖光校区图书馆,增设了新的服务台、开放性休闲阅读空间、智慧研讨室、自助服务区、智慧展示空间、海洋文化主题馆等设施,将实用性、创新性与舒适性融为一体,空间更大、功能更多,还有许多智慧化服务升级,进一步满足了师生的不同需求,带来更加舒适的阅读和借阅体验。

“在现在的图书馆,我们不仅可以享受到更多智能化的服务,而且当我们在自习室学习累了的时候,还可以来到颇具特色的开放性休闲阅读区小憩,及时整理心情和调整状态。这里还安装了可供充电的插座,解决了手机充电的问题。总体感觉图书馆的设计更时尚更加人性化,也更加符合新时代年轻人的审美特点,给我们提供了更好的学习空间。”动科卓越1021班的陈晓哲说。

学校还翻新改造了海滨校区图书阅览室硬件设施,并针对海洋工程学院、海运学院专业学科特点,增设了海洋类、海工类、海运类书籍专柜,供该校区师生学习和自修。师生们纷纷表示,改建后的图书馆窗明几净,馆藏丰富,非常适合查阅资料和学习。

加快多媒体教室建设,改善多媒体教学条件;推进“智慧财务”建设,优化财务报账流程;完善电子迎新系统,使迎新工作更加便捷高效;在餐厅上新智能结算设备,实现刷脸支付……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人脸识别技术的“智慧校园”建设加速推进。让数据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提高办事效率,打通管理服务的“最后一米”,成为各单位协同推进学校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共识。

一直以来,教职工工作日午餐相对集中在湖光校区第二食堂,给部分办公和教学地点较远的教工带来不便。为方便教职工自主选择餐厅用餐,同时改变用餐人员相对集中、用时较长的情况,后勤集团饮食服务中心同教育信息中心通力合作,用信息化的“小妙招”破解教工用餐难题,教职工只需绑定企业微信扫码核定身份,即可在湖光校区和海滨校区全部六个食堂自主选择用餐,教职工的用餐体验大为改善。

师生利益无小事。今年5月中旬,学生公寓海云大院部分宿舍出现电压不稳定现象,导致部分宿舍空调无法启动、风扇低速运转等问题,给学生生活带来不便。为尽快解决问题,学校当即启动海云大院旧电缆更换工作。后勤集团组织抢修队连夜开展勘察路线、翻盖板、挖沟渠等电缆更换前期准备。由于电缆粗、路线长,又逢天降暴雨,铺设环境十分复杂,30余人的抢修队连续奋战三天三夜,终于将科技楼变电站至海云电房约550米长的新电缆铺设完成,解决了海云大院电压不稳问题。

各学院也纷纷拿出切实措施,优化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水产学院专门为学生工作办公室设计了装修方案,修复了墙面渗水、采光不足、布局不合理等问题;为在东海岛实习的学生布置了小厨房,有效解决了长期在校外实习学生的吃饭问题。海洋与气象学院深入开展调研,优化资源配置,为全院教师落实了固定办公场所。体育与休闲学院解决了学院游泳池遮阳问题,较好地满足了师生企盼。

近年来,学校从制度建设、条件保障等方面多措并举鼓励学生考研深造,毕业生考研率连年攀升。为切实解决不断增长的考研自习室需求,海洋气象学院、海运学院、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水产学院等克服困难,为毕业生开辟了考研复习专用课室,受到学生一致好评。

改造后的霞山校区南院排球运动场


改造后的湖光校区图书馆


改造后的海滨校区图书馆


海洋与气象学院的考研教室


水产学院修缮后的学生工作办公室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