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专题活动

【办实事系列报道之二】聚焦立德树人 服务发展成长

时间:2021-10-19

编辑:张艳梅

作者:张艳梅

审核:欧卫军

来源:党委宣传部

浏览次数:

“新的绩效人事考核和绩效分配改革方案坚持公平性与差异性相结合,定量与定性相结合,平时、年度和聘期相考核结合,注重绩效,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得,既让教职工感受到改革的获得感,又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大家的积极性和创造力。”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洪鹏志说,作为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民生项目,人事分配制度改革牵涉到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关注度高、推进难度大。为充分体现民意,平稳推进改革,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推动下,正式文件出台之前,经过数次征求意见、研究讨论,吸纳合理意见进行了反复修改,才最终提交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和党委全委会审议通过。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各单位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教师发展和学生成才过程中的焦点和难点问题,不断优化学校改革发展、教师科研教学和学生成长成才环境,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师生服务、为群众解忧的生动实践。

数学与计算机学院党委提出了“四个十工程”,服务青年教师成长,帮扶经济困难学生。3月份以来,分别在各系和工程认证办公室、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建设了10个党建业务融合墙,指导陈宝琴等10名年轻教师申报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1年第一批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1年广东高校科研平台和项目、2021年度广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项目,并取得了优于同期的成果。

海洋工程学院在学校统一举办的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之外,还专门组织了学院的新进教师入职培训,为其介绍校院两级教学管理、日常行政事务、职称评审、资产申购与验收管理、业绩考核、党建工作等政策规定和相关程序,并邀请资深教师分享开展科研和申报国家基金项目的经验等,帮助新进教师更快适应学校工作环境和运行机制。

低年级班级组建学习互助小组,高年级党员组成学业朋辈帮扶导师团、“一对一”结对帮扶学业困难同学,学业优秀学生组成学风宣讲团深入班级、宿舍开展学习经验交流分享……经济学院坚持运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生朋辈学业帮扶活动,形成了优势互补的朋辈学业帮扶体系。在此基础上,打造出“学习坊”、学生榜样之星“十星”评选、优秀学生年度表彰大会等学风建设品牌活动。

“今年初,经济学院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将学生朋辈学业帮扶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质增效。学生支部党员累计开展集体和个别学业帮扶50余场次,累计‘一对一’学业帮扶30人,超过80%的学生党员获评学院学生榜样之星,有效提升了学生考试通过率、学业绩点和素质综合测评得分,降低了学生挂科率。”经济学院党委书记肖文辉介绍说。

学科竞赛是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长期坚持的品牌活动。为用好“以赛促学”这一学风建设的有力抓手,学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为学科竞赛团队配备专业指导老师,落实实验专用场地,并出台学院《学科竞赛与创新创业团队资助暂行办法(试行)》,为创新创业团队提供资金支持。

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方面,水产、海运等学院也结合本院实际做了许多有益尝试。水产学院发动校友资源,今年设立了诚一、恒兴2个奖学金。目前,水产学院自主联系的社会类奖学金共4个,全部定向奖励本院学生,每年奖学金金额达14万元。海运学院积极响应学生诉求,同海滨游泳场达成合作协议,为航海类专业学生开设海上求生训练课程,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