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校园快讯

学校举行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

时间:2020-11-23

编辑:杜壮

作者:黄家康

审核: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来源: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浏览次数:

11月19日,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化学与环境学院主办的“2020年全校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应急演练” 在我校湖光校区主楼多功能厅举办。校长潘新祥出席培训会并讲话,会议由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张界新主持。

会上,潘新祥强调,学校实验室建设为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学校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在做好实验室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了安全有力支撑。同时也指出,实验室安全还不容乐观,主要是整体安全意识不高,存在侥幸、麻痹心理,责任落实有落差,安全教育不充分,保障机制不健全,实验室安全技术有欠缺,实验室安全工作面临的压力和挑战依然比较严峻。他强调,大家要充分认识当前实验室安全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安全发展观,切实落实国务院、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的意见和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初心,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建设和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

校外培训专家杨勇教授以“高校实验室危化品及废弃物安全储存与科学管理”为主题,就实验室常见安全隐患、典型事故分析、法规标准解读、解决思路探讨等进行了讲授。

下午,学校在化学与环境学院第三实验楼C114室开展危险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化学与环境学院副院长赵辉主持,应急演练由埃德伯格实验室EHS研究中心全程指导,学院相关实验室人员以及学生代表100多人现场观摩。

通过此次培训,提高了广大师生实验室安全的防护意识与防护技能,增强了师生对实验室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家简介:

杨勇,埃德伯格实验室EHS研究中心主任、南京农业大学兼职教授,高校实验室安全培训、隐患排查专家,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副会长,中国检验检疫行业协会实验室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上海实验室装备协会副会长,江苏省自动化学会智能制造专委会副主任,南京剧毒易制爆化学品管理协会副理事长、专家库专家,埃德伯格实验室安全发展基金创立人。获国家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4项,软件著作权2项,牵头起草中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协会团体标准《危化品储存柜技术标准》,是海关系统行业标准《海关实验室易燃和可燃液体防火指南》主要起草人,2017年受邀协助公安部标准专家组起草《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治安防范要求》(GA1511-2018)核心条款,2019年受邀参编《高校实验室安全建设发展报告》,2020年受邀协助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课程教材与实验室处起草《高等学校实验室建设指导原则》,具有长达18年安全生产相关领域管理及技术创新经验,已应邀为近百所国内985、211、地方本科高校、高职高专院校提供安全培训。






地址:中华人民共和国 广东省 湛江市 麻章区 海大路1号 邮编:524088   邮箱: xzb@gdou.edu.cn

电话: 0759-2383111(党办)、2383333(校办)、2396115(本科招生)、2396172(就业)、2382451(成教招生)、2362175(非学历培训)、2396185(研究生招生与就业)

教育收费咨询/投诉电话:0759-2383153,邮箱:cjgzbgs@gdou.edu.cn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广东海洋大学  粤ICP备06058882号

粤公网安备 44081102000020号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

旧版回顾